健康
2022-10-14 12:00:00
日報

乳癌 | 練美娟主持全新女性健康節目 《醫言乳理》與10位醫生對戲

分享:
乳癌 | 練美娟主持全新女性健康節目 《醫言乳理》與10位醫生對戲

本月是「國際乳癌關注月」,提起乳癌,不少人都知道它是本港女性頭號癌症,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。女性要錫住自己,當然要認識乳癌,即使不幸患上,也可以及早發現,而且對治療之路有所認識,也不至於徬徨萬分。正因如此,ViuTV特別邀請「娟姐」練美娟及十位腫瘤科醫生,製作一連十集《醫言乳理》,以輕鬆手法,深入探討乳癌趨勢、不同乳癌類型及最新治療方案。

全靠娟姐識人多 為好姐妹及觀眾找來醫生解答

一連十集《醫言乳理》由練美娟主持,以小劇場形式帶出本港女性對乳癌的謬誤。在節目中,娟姐在化妝間巧遇不同女藝人,她們各有各關於乳癌的煩惱,所幸的是娟姐人面極廣,為她們找來多位醫生解答。

參與醫生包括:臨床腫瘤科專科 關永康醫生、戴燕萍醫生、王韶如醫生、張文龍醫生、梁廣泉醫生、饒家棟醫學博士、李宇聰醫生、黃麗珊醫生、張明智醫生、及內科腫瘤科專科曾詠恆醫生。《醫言乳理》於10月10日起,每晚7時55分在viuTV 99台見面。

在香港,乳癌是頭號癌症,死亡率雖然不算最高,但相當普遍,女性不可不認識。在香港,每14位女性當中,就有1位有機會患上乳癌。近年,醫學界對乳癌認識增加,為了提升治療成效,開始透過分析乳癌細胞的特性,將其分門別類,再為患者處方具針對性的藥物。以佔個案總數約兩成的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(HER2)為例,其腫瘤生長速度快、侵略性較高,因此晚期個案所佔比率頗高,因此患者普遍預後較差,過往的確較為棘手。

主持練美娟 (ViuTV《醫言乳理》截圖) 臨床腫瘤科專科王韶如醫生 (ViuTV《醫言乳理》截圖) ViuTV《醫言乳理》截圖

剖析乳癌藥物新方向  為乳癌患者帶來新希望

幸而,近年醫學不斷進步,從昔日只有化療,到後約十多年前出現標靶藥物,近年更出現免疫治療及被形容為「生物導彈」的抗體藥物複合體(Antibody Drug Conjugate,簡稱ADC)。而在HER2型乳癌而言,ADC的出現可謂一大突破。其原理是將標靶藥物和化療藥物結合為單一藥物,令化療藥物能透過標靶藥物直達帶有HER2受體的癌細胞,使化療藥物直接攻擊癌細胞,減少對其他細胞帶來影響力。

而除了HER2型乳癌,近年其他乳癌的治療方案也有進展,如最常見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,藥物種類越來越多,包括針對不同基因類型的標靶藥物;而過往被視為特別棘手的三陰性乳癌,現在可以檢測癌細胞有否出現BRCA基因突變,從而考慮使用其針對性標靶藥物,幫助減低患者復發風險。

想知更多有關乳癌的資訊,一定要留意《醫言乳理》,節目詳情如下:

《醫言乳理》節目詳情

播出日期:10月10日至10月21日
播出時間:晚上7時55分
電視頻道:ViuTV99台
網址:https://viu.tv/encore/breast-cancer-expert-chat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