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2-05 13:19:42

乾眼症|女子乾眼症畏光以為白內障 除眼乾還有6大症狀

分享:
乾眼症|女子乾眼症畏光以為白內障 除眼乾還有6大症狀

乾眼症|女子乾眼症畏光以為白內障 除眼乾還有6大症狀

許小姐一年半前嚴重畏光,出門需要戴墨鏡,連看電視都有困難,去醫院檢查,醫師認為是白內障,而後至台北榮總眼科部范乃文醫師門診求治,檢查發現根本不是白內障,而是蒸發型乾眼症合併角膜神經病變。范乃文醫師表示,乾眼症的症狀變化極大,並非只以「乾」為表現。

 

乾眼症分成3大類 除了「乾」外還有其他症狀

乾眼症依成因可分為缺黏液、缺水和蒸發型(缺油型)乾眼症三大類,若結合兩種以上的原因則為混合型乾眼症。范乃文醫師表示,依照國際組織的定義,乾眼症是眼表無法受到穩定的淚膜保護導致眼睛有不適的症狀,可能伴隨眼表細胞受損與一定程度的發炎反應。

因此,乾眼症並非只有眼睛乾澀的症狀,范乃文醫師指出,乾眼症還會有眼睛痠澀疲勞、眼睛紅腫癢、有異物感或灼燒感、怕風畏光、間歇性視力模糊、反射性流淚、有分泌物等,這些都是乾眼症的症狀。

乾眼症

許小姐一年半前嚴重畏光,去醫院檢查,醫師認為是白內障,而後至台北榮總眼科部范乃文醫師門診求治,檢查發現根本不是白內障,而是蒸發型乾眼症合併角膜神經病變。

乾眼症治療方式有許多 脈衝光也可有效改善症狀

北榮眼科部主任陳世真指出,美國眼科醫學會2020年統整國際研究結果,已確認脈衝光可有效改善蒸發型乾眼症患者的乾眼症狀、淚膜穩定度與眼瞼板腺功能;日本研究也顯示,脈衝光治療對於混合型乾眼症(合併缺水與蒸發型乾眼症)也有一定效果,但無法改善淚水的分泌、眼瞼板腺型態,而對於乾眼症引起的眼角膜破損的治療效果尚待評估。

北榮一般眼科主任陳克華提到,「乾眼症是這時代的夢靨,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,乾眼症人口隨著年齡增加,且逐年增加,在電子時代乾眼症不但人口變多,且有年輕化趨勢。」他強調,乾眼症看似簡單,其實是非常複雜且難處理的疾病,眼科醫師也需要有更多新武器來因應。

乾眼症治療第一步,范乃文醫師建議應先改善生活型態,養成規律的生活,飲食均衡,避免用眼過度,也可在眼睛周圍熱敷。如果沒有改善可能會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、凝膠或藥膏、抗發炎藥物,或是脈衝光治療。

手機

在電子時代乾眼症不但人口變多,且有年輕化趨勢。

治療未改善需注意角膜神經病變 有症狀切勿坐視不管

不過,范乃文醫師強調,如果以人工淚液或脈衝光治療乾眼症無法獲得有效改善,需注意是否有角膜神經病態性疼痛,角膜神經的病變會造成眼睛不適或畏光,若經由共軛焦顯微鏡檢查確認角膜神經異常,可使用自體血清眼藥水治療改善。

像許小姐屬於蒸發型乾眼症合併角膜神經病變,在脈衝光合併自體血清眼藥水治療後,乾眼症大為改善,畏光減少七成,角膜神經病變消失,且神經纖維密度增加。

范乃文醫師也特別提醒,民眾若疑似有乾眼症,不可坐視不管,應尋求適當的醫療幫助,避免造成眼表的長期發炎反應與潛在性眼表受損的惡性循環。

【本文獲「健康醫療網」授權轉載。】

人工淚液

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、凝膠或藥膏、抗發炎藥物,或是脈衝光治療,可改善眼乾情況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