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8-23 10:00:00

處暑2023|處暑飲食 秋老虎發威 養生宜滋潤養肺

分享:
處暑2023|處暑飲食 秋老虎發威 養生宜滋潤養肺

處暑2023|處暑飲食 秋老虎發威 養生宜滋潤養肺

2023年處暑正日是8月23日,處暑是廿四節氣中,進入秋季的第二個節氣,代表暑將退並伏而潛處,即夏天的暑氣將逐漸消退,炎熱的天氣也會慢慢變涼,只是香港位處亞熱帶,故秋老虎仍會發威,日間氣溫仍相當高,而這時就易發生燥咳、便秘、流鼻血及關節痛等疾患,宜多吃食潤肺滋陰的食物,亦要適當添加衣物做好保暖。

Ad Block
處暑|養生之道在於規律的運動 處暑|建議大家盡可睡「子午覺」來養生

秋季的氣候偏乾燥,耗損人體津液,而燥氣就最影響「肺臟」,一旦有燥邪侵襲,便會出現口乾舌燥、皮膚乾癢、感冒咳嗽及便秘等。除了食用具潤肺效果的食物如雪耳、百合、水梨等外,適當食用帶酸味的食物,也對肺臟有益。

與此同時,大家亦要盡量少吃生冷寒涼食物,以維護脾胃健康,確保運化正常以祛濕氣,否則可能容易助長濕邪損脾陽,易胃脹氣、大便黏膩等。多吃可健脾祛濕的食物或湯水,加上規律的運動習慣,就是不錯的養生方法。

 

處暑2023|為何立秋後還有「暑」?處暑前後有甚麼習俗?吃甚麼可養生?

處暑2023|為何立秋後還有「暑」?處暑前後有甚麼習俗?吃甚麼可養生? 處暑意思 處暑有哪些習俗 處暑飲食秘訣
Ad Block

此外,處暑是由陰轉陽、熱轉涼的交替時期,要留意氣溫變化對健康的影響,建議大家盡可睡「子午覺」來養生,有助降低心、腦血管病的發病率。子午是指子時(晚上11時到隔天凌晨1時)及午時(上午11時至下午1時),前者經絡走到「膽經」,能消除疲勞及加速肝臟排毒,而後者則走到「心經」,小休20分鐘左右便能有效養心,但避免睡太久影響晚間睡眠。

▼拆解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▼

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。(AM730製圖)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。(AM730製圖)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。(AM730製圖) 8款凍飲熱量及糖份及推介2款低卡夏日飲品。(AM730製圖)

常見問題

問:甚麼是處暑?

答:「處」含有躲藏、完結的意思,所以處暑即代表暑氣到此為止,漸漸消退...詳情

問:2023年那一日是處暑?

答:2023年8月23日為處暑...詳情

問:處暑要吃甚麼?

答:處暑期間可多吃水果蔬菜,以達生津潤燥、消熱通便效果...詳情

Ad Block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