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5-19 04:30:48
日報

低頭族|肩頸背痛惡化變肌械人

分享:
低頭族|肩頸背痛惡化變肌械人

低頭族|肩頸背痛惡化變肌械人

這兩年大家都關注疫情,「低頭族」這名稱較少人提及,但實際上低頭族的問題並沒有消失,更因疫情期間不少人用多了手機、平板電腦,令肩頸背痛的問題變得更普遍和更嚴重,不少個案甚至像機械人般難以活動!

註冊脊醫吳慕德分享一個新近個案:一位中年律師,長期要看大量文件,而且在工作時精神高度集中,往往連續多個小時坐著看文件。他以為自己習慣了,殊不知肩頸終於開始出現變化。起初他只覺得肩頸有少許不適,但沒有太在意,終於有一天,肩頸肌肉嚴重發炎,令他變成「肌械人」,頭頸無法向左右兩邊轉動。

肩頸背痛惡化變肌械人 肩頸背痛惡化變肌械人

扯頭髮借力抬頭

這位律師諮詢註冊脊醫,問症期間他要轉頭,都需要整個上半身一起轉,這種情況下當然很痛。在醫療床檢查後起身,他也完全做不到,要脊醫扶著他才能起床。吳慕德憶述,「若沒有人扶他,他怎樣起身呢?有一次我看到,他用手扯著自己的頭髮,借力把頭托起,才能勉強起身,但起身後已經痛到有點暈,要靜坐幾分鐘才能穿鞋站起來。」

關節零活動變繃緊

其實,很多這類急性爆發的肩頸背痛,都會令人變得好像機械人,而且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,出現過18歲、26歲的年輕個案。吳慕德續指,「26歲那位是一個鏟泥車司機,每天長時間操作鏟泥機,眼睛專注望著同一方向,頸關節幾乎沒有活動,於是逐漸繃緊,久而久之就形成嚴重發炎。」

關節復位肌肉消炎

治療方面,吳慕德表示,肩頸背痛在脊醫來說主要以手法治療,包括鬆開繃緊的肌肉,以及用準確和輕快的手法將錯位的關節復位,「這些手法治療建基於解剖學,再配合適當的儀器例如射頻技術,除了讓關節復位,也替關節附近的肌肉消炎止痛,並增加關節的活動範圍,不要再做『肌械人』。」 

Ad Block
肩頸背痛惡化變肌械人

使用電腦時手臂有充足的承托,有助預防肩頸繃緊。

7招預防肩頸背痛

7招預防肩頸背痛 1 2 3 4 5 6 7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