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11-27 11:45:00

你係乜血型?A型、B型、AB型定係O型?血型+-意思係點?

分享:
你係乜血型?A型、B型、AB型定係O型?血型+-意思係點?(am730製圖)

你係乜血型?A型、B型、AB型定係O型?血型+-意思係點?(am730製圖)

現今的人都知道各有不同的血型,除了輸血時要留意血型之外,血型對日常生活沒有任何影響。只是間中會有研究指某血型較易患上某些疾病,例如近期便有研究指A型血液的人似乎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及出現嚴重症狀,而O型就較低風險,但後來被美國與以色列醫院合作進行的研究推翻。

輸錯血後果 最嚴重可致命

奧地利免疫及病理學家Dr. Karl Landsteiner在1901年發現不同血型的存活,而父母遺傳就決定了你我的血型。不過,百多年過去,科學家仍未能破解血型不同的影響和原因,只知道不同血型的存在,令輸血安全性大為提高。因為血型是根據血液中的抗體而分類,這些抗體負責毒物辨識及對抗外來物質,一旦輸錯血就會觸發免疫系統反應,引起血液凝結、破壞血流、導致出血及呼吸困難甚至死亡,因此輸血要按血型就是這個原因。

高血壓|3款食療湯水改善血壓(am730製圖) 高血壓|3款食療湯水改善血壓(am730製圖) 高血壓|3款食療湯水改善血壓(am730製圖) 高血壓|3款食療湯水改善血壓(am730製圖)

血型+-意思

除了A、B、AB及O型外,血型還分「正」和「負」,正負是紅血球是否有簡稱RH的彌猴因子,有就是正型血,沒有RH就是負型血。根據香港紅十字會的資料,中國人每370人才有1個負型血。正型血可接受正或負型血,但負型血就只能用同型號的輸血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