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9-26 11:35:24

便秘|排便難?學識5招助你便便暢通

分享:
便秘吃甚麼立即解決問題?(am730製圖)

便秘吃甚麼立即解決問題?(am730製圖)

便秘定義︰一周少於3次才屬便秘

不少人以為要每日成功排便才正常,一日上不到廁所便以為自己患有便秘(英文︰constipation),但實際上一天排便三次或三天便排一次都可能是正常的。今次就教你改變五個生活習慣,避開排便不順的困境,若不見效就要找醫生詳細檢查一下了。

食物從口進入身體後,要通過胃、小腸及大腸進行消化和吸收,需時數小時至數十小時不等,身體有時積存一兩天的食並非不正常,故此一星期排便次數少於三次、要出力排便或糞便過硬才會被定義為便秘。

便秘

一星期排便次數少於三次、要出力排便或糞便過硬才會被定義為便秘。

調整生活習慣

大部分便秘屬習慣性便秘,通常可透過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改善,包括:

 

便秘吃甚麼立即解決問題?(am730製圖) 便秘吃甚麼立即解決問題?(am730製圖) 便秘吃甚麼立即解決問題?(am730製圖) 便秘吃甚麼立即解決問題?(am730製圖) 便秘吃甚麼立即解決問題?(am730製圖)

酵素須持續服用

雖然坊間流傳吃酵素可以改善便秘,但其實市面的消化酵素主要是幫助消化,並無促進腸道蠕動的功能,所以不會一吃就能排便,反而一吃便見效可能是加添刺激腸道的物質所致。若想利用酵素改善排便,就需要持續食用才能改變腸道環境,從而改善便秘。

另外,便秘和痔瘡有密切關係,若坐在馬桶上約十分鐘仍無法排便,便要起來,以免迫出痔瘡。

便秘9大原因,兒童及懷孕孕婦注意(am730製圖) 便秘9大原因,兒童及懷孕孕婦注意(am730製圖) 便秘9大原因,兒童及懷孕孕婦注意(am730製圖) 便秘9大原因,兒童及懷孕孕婦注意(am730製圖)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