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12-15 11:22:02

保暖方法丨日本人袪寒智慧 「頭寒足熱」身體變暖 改善寒底

分享:
保暖方法丨日本人袪寒智慧 「頭寒足熱」身體變暖 改善寒底

保暖方法丨日本人袪寒智慧 「頭寒足熱」身體變暖 改善寒底

冷鋒到,今日出門倍感濃濃冬意,周末進一步轉冷,風勢頗大。星期日及星期一市區氣溫降至10度以下,大家衣櫃裡的大衣和頸巾紛紛出動,甚至有怕凍的人要洋蔥式穿衣,由頭包到腳才感溫暖。原來人體保暖的最佳方法,是要將體溫調節,改善體內深處的寒冷狀態。而日本人有一種袪寒智慧,只要做到「頭寒足熱」,身體自然變得暖和,既可改善寒底體質,也能減少患上感冒。

冬天保暖|飲熱薑茶好處(am730製圖) 冬天保暖|飲熱薑茶好處(am730製圖) 冬天保暖|飲熱薑茶好處(am730製圖) 冬天保暖|飲熱薑茶好處(am730製圖)

保暖方法丨「頭寒足熱」才健康

據《百病起於寒》作者進藤義晴醫生解釋,人是直立步行的動物,雙腳遠離心臟,而且臟腑器官集中於上半身,故此上半身體溫較高,大約是36度,而下半身則只有約31度,造成全身的體溫落差,容易出現氣血不順、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,增加寒性體質,令人易於生病。基於體寒是從下半身或身體的深部所引起的,進藤醫生認為,保暖的重點應放在下半身,讓頭部保持冷靜、雙腳維持溫暖,亦即「頭寒足熱」,可令神經運作和血液順暢運作。

撰寫《養溫:體寒為百病之首,預防疾病先暖身》的石原結實醫學博士也有類似觀點,他認為最符合人體健康的情況是「頭寒足熱」,但身體有毛病的幾乎都是相反「頭熱足寒」。當下半身冰冷時,體內的血氣和熱感會趨往上半身,導致面紅潮熱、臉色呈紫紅色、手掌泛紅和上半身皮膚清晰可見微血管,那就是「頭熱足寒」。這種情況在中醫角度屬於「升症」,會出現全身血液循環不良的「瘀血」或「血道症」,容易頭暈和燥熱。

▼醫生教路:3招袪寒 可保「頭寒足熱」▼

保暖方法丨醫生教路:3招袪寒 可保「頭寒足熱」(am730製圖) 保暖方法丨醫生教路:3招袪寒 可保「頭寒足熱」(am730製圖) 保暖方法丨醫生教路:3招袪寒 可保「頭寒足熱」(am730製圖)
日本知名健康養生專家石原結實博士。(互聯網圖片)

日本知名健康養生專家石原結實博士。(互聯網圖片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