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0-12-08 04:30:00
日報

保護傷口 避免疤痕增生

分享:

跌倒擦傷、切菜切傷不少人都試過,又或不幸地要接受手術,在身體上留下創傷。原來傷口處理不善,或會使疤痕增生,甚至出現「蟹足腫」,令外觀大受影響。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,好好保護傷口,可減少疤痕增生情況,如果疤痕已形成,亦有方法可改善。

皮膚受傷過後會自行愈合,一般情況下最初可能會有些「顏色」,很少會留下疤痕,陳厚毅指,「但有些人的膚質較特別,傷口愈合時皮膚不懂『煞制』,簡單來說即是纖維化過多,令傷口位置皮膚凸起,形成疤痕增生。而深色人種、有家族遺傳,以及傷口較『溶溶爛爛』或發炎,都會較易留下不美觀的疤痕。」

蟹足腫影響附近皮膚
疤痕有多種類型,有些只是純粹色素沉澱,有些可能隆起或者凹陷。「隆起的疤痕又分兩大種,一種叫增生性疤痕,另一種叫『蟹足腫』。」陳厚毅解釋,「增生性疤痕主要出現在傷口位置,初時或會大一點,視乎處於身體不同部位而有痕、痛的感覺,之後有機會慢慢變淡變小。但如屬蟹足腫則較麻煩,傷口本身可能很小,但纖維化的過程中連周遭的皮膚也受到影響,繼而增大,較常見於耳朵或者胸口。情況有可能持續地差,甚至比原本傷口大數倍。」

Ad Block

防曬避沾水
受傷後如果不想有疤痕,首要留意個人護理。避免劇烈運動、游水等會沾水的活動,保持傷口清潔,以減低發炎的風險;另外,如傷口曬得太多或會造成刺激使色素沉澱,故要做好防曬工夫。陳厚毅提醒,「有研究指,生魚湯加快康復的功效,原來有可能令疤痕增生,所以本身易有疤痕的人士,應盡量避免生魚湯。至於豉油或者牛肉,會令傷口『發』的說法,暫時並沒有充足醫學實證,毋須太擔心。」


而要預防疤痕,陳厚毅認為可考慮含矽膠的疤痕貼,「原理很簡單,這些疤痕貼有助皮膚鎖水,希望減少水分流失和保持傷口乾淨,便有機會改善傷口愈合而減少疤痕增生。而選擇除疤產品時,應留意產品的相關科研結果是否有效,如使用了不當的除疤產品,不但效果存疑,反而其成分或刺激皮膚,令疤痕愈用愈差。」

Ad Block

治療改善外觀
萬一已出現疤痕,而又希望改善外觀,皮膚科醫生就會依疤痕類型作治療。陳厚毅表示,「如只是色素問題,疤痕或會自行變淡,也可塗搽褪色藥膏,若沒效果可進一步作果酸治療,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;當然也可考慮激光治療以減淡色斑。若屬凸起的疤痕增生或者蟹足腫,傳統上可在患處注射類固醇,又或用冷凍治療,以攝氏-196度的液態氮氣冷凍纖維化的地方,令它鬆軟。還有其他治療方法如分段性激光、分段性射頻等,都有機會改善疤痕。但要留意,治療很多時候只可改善情況,要100%復原則較為困難。」

Ad Block
陳厚毅指防曬、避免沾水、保持傷口乾爽清潔,可令疤痕較美觀。

陳厚毅指防曬、避免沾水、保持傷口乾爽清潔,可令疤痕較美觀。

生魚湯或使疤痕過度增生,有傷口人士不宜食用。

生魚湯或使疤痕過度增生,有傷口人士不宜食用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