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1-08-30 10:00:00

做呢2招 提防瞓瞓下抽筋好有效

分享:
睡覺時小腿抽筋通常是血液循環不良所致。(互聯網圖片)

睡覺時小腿抽筋通常是血液循環不良所致。(互聯網圖片)

很多人也試過小腿抽筋,通常一會兒便會消退,但若在睡覺時突然抽起來,就可能令人痛醒,有時甚到早上小腿依然仍有點抽痛。睡覺時小腿抽筋通常是血液循環不良所致,若你經常也有此情況,只要在睡前做2招伸展動作,就能預防抽筋發生。

據日本的調查,多達八成50多歲的女性都試過睡覺時小腿抽筋,問題在長者亦很常見,前者與血液循環不佳有關,後者則多由機能老化而起。另外,鎂、鈣、鉀等礦物質失衡亦可引發抽筋,可以靠喝牛奶、吃香蕉等食物補充電解質。

運動前做足夠的熱身有助預防運動期間抽筋,而睡覺前做數分鐘的靜態伸展,亦有助預防半夜抽筋的情況。今次就介紹2個適合在睡前做的簡單伸展,幫你預防抽筋。

1. 小腿伸展:弓箭步
一隻腳大步向後退一步,屈曲前腳的膝蓋,伸展時注意重心要在前方,後腳的小腿有拉扯感覺便可,維持30秒後轉另換另一隻腳。

2. 腳踝伸展:十指緊握繞圈
光腳坐在椅子上,左腳放在大腿上,右手趾與左腳腳趾「十指交扣」,然後旋轉腳踝30次左右即可,然後轉另一隻腳。旋轉腳踝時要注意腳趾與手指要握好,而日間大量走路或站著工作後也可做此伸展,能加速回復血液循環,消除疲勞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