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9-12 11:22:54

做家務|男女平等?研究:女性承擔大部分無償家務兼賠上健康

分享:
男女平等?研究:女性承擔大部分無償家務兼賠上健康

男女平等?研究:女性承擔大部分無償家務兼賠上健康

全球高呼男女平等多年,但家頭細務依然主要由女性擔起。澳洲一項研究發現,婦女不但負擔起大部分無償家務的經濟成本,同時亦犧性了寶貴的健康,呼籲各國及人們採取行動,分擔家庭工作,減輕女性的重擔,達致真正的男女平等。

 

分析14項研究

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人員,首次以回顧方式分析了性別與無償家務和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,納入分析的14項研究,涵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6.7萬名參與者,當中5項研究針對無償勞動,另外9項則調查家務勞動的時間,包括4份以養育孩童為主題的文獻。

結果發現,家務對女性心理健康的影響遠大於男性。其中11項研究中的女性,抑鬱或心理困擾症狀隨無償勞動需求上升而增加,對於男性而言則只有3項研究顯示出些微負面健康影響。

工作壓力

女士同時要應付家務和工作壓力,沒有喘息空間。

影響心理健康

研究人員指出,男女從事家務相關的無償勞動存在巨大的性別差異,全球超過35個國家的女性,即使文化背景不同,都一致地需要承擔更多的家務,加上帶薪工作的負擔,令婦女更大機會出現超負荷的情況,以致沒有個人的時間或喘息空間,導致心理健康情況也較差,有時甚至要請假放棄薪金,以處理沒完沒有的家務。

Ad Block

專家呼籲各地要關注及採取行,鼓勵男性承擔更多家庭工作,以及增加托兒服務等等,減少過於側重在女性身上的狀況,以改善婦女的心理健康。

男士不妨分擔一些家務。

男士不妨分擔一些家務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