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1-23 07:30:00

健康研究所|港人機不離手 拇指「彈弓指」個案增 延遲就醫可致永久變形

分享:

一機在手,便可與外界溝通、看影片及玩遊戲。隨意在街走走,街上大部分人都是低頭族。根據報告顯示,港人每天平均花6小時上網,當中更有超過一半時間都在使用手機。骨科專科倪司玲醫生指出:「近年20至30歲患上彈弓指的個案有所上升,尤其是拇指,相信與港人長時間重複地使用手指滑手機有關。」

 

家庭主婦、代謝疾病患者需留神 屬高危人士

扳機指,又名彈弓指,是指手指反覆屈曲時,屈肌腱與筋膜之間,亦即位於手掌上方位置的A1滑車(A1 pulley)不斷磨擦而造成發炎及腫脹,繼而令組織增厚,令手指「卡」著。由於彈弓指初期症狀輕微,患者未必能察覺問題嚴重性,因此不少個案求診時病情已惡化。臨床上彈弓指共分為4級,第4級為最嚴重,手指或永久變形無法伸直。

重複使用或彎曲手指是患上彈弓指的主因,高危人士包括女士、經常使用電腦和滑手機人士、糖尿病或痛風患者。倪醫生舉例:「家庭主婦、清潔工需長期手握用具,如地拖、掃帚、清潔用具等,屬於高危。」有見及此,倪醫生建議高危人士應多讓手指休息、定時按摩及伸展手指,避免因長時間活動而引致彈弓指。

 

幼兒階段出現症狀或屬先天因素

除後天因素影響,彈弓指也受先天因素影響,這些患者大多在一歲前發病,加上現時不少小朋友也會頻密地使用電子產品,有機會令彈弓指問題惡化。倪醫生指,針對年幼患者,醫生一般會先建議保守治療,如物理治療,同時家長亦可替子女按摩A1滑車位置及於睡前為子女戴上手指護托。若幼兒進行一至兩年的保守治療仍沒有改善的話,或需考慮手術治療,以免影響日後學習。

Ad Block

 

彈弓指手術術後復發率低

不論是成人還是幼兒,手術時醫生會在患者手掌上方位置開小切口後進行鬆解,醫生會確保手指能伸直及屈曲自如後才縫針,能即時紓緩扳機指問題外,術後復發機會亦相對較微。「不過患者應留意,如術後長期不動,術後傷口的纖維黏連或會使手指不能伸直,故術後伸展練習相當重要。」倪醫生加以解釋。

 

切勿忽視輕微症狀 盡早求醫尋求治療

彈弓指除了會「卡」著外,另一個情況是不能屈曲。倪醫生分享,一名40歲從事文職的男患者,平日工作並不需要重複使用工具,惟某天他因清早醒來拇指持續30分鐘未能屈曲而求醫,經醫生細問後得知他原來兩個月前已經出現症狀,但初時只認為是手指痠痛而未有理會,令病情一直加重。及後經醫生檢查及查問病歷後,相信他是過度滑手機而致病。因此醫生叮嚀他多休息手指,並為他局部注射類固醇及處方消炎止痛藥後,情況得以紓緩,亦沒有出現復發的情況。倪醫生提醒大眾,如發現手指異常便應及早求醫,盡早得到治療,便可有更多治療選擇,未必需要進行手術。

Ad Block

 

以上資訊由倪司玲醫生提供

骨科專科倪司玲醫生

骨科專科倪司玲醫生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