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解碼
2023-08-24 07:30:00
日報

【健康解碼】恢復全日面授課 長效控制助ADHD學童穩定病情

分享:
【健康解碼】恢復全日面授課 長效控制助ADHD學童穩定病情

小朋友喜歡跑跑跳跳,正常不過,但隨著社會對專注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(以下簡稱,ADHD)的認知增加,家長亦都提高警覺。9月新學年開始,患有ADHD的學童重返校園,對專注力的需求亦上升,家長應該如何部署?精神科專科醫生陳君訥醫生指出,ADHD可透過藥物及行為治療來控制病情,前者會按照患者對專注力需求的時間來選擇藥物種類,並會觀察服用藥物後的反應及副作用來調整用藥方案;後者則著重提升執行功能、衝動管理及自理能力。面對長時間的校園生活,長效的中樞神經刺激劑配合行為治療是其中一個控制病情的方案。

要區分小朋友的好動是屬於正常範圍還是ADHD的病徵,可透過專注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各九個病徵來觀察(詳情可看圖表一及二)。ADHD可分為三大類型:第一類,專注力不足型,在九項專注力不足的病徵中,符合六項或以上;第二類,複合型,在九項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的病徵中,各符合六項或以上;第三類,過度活躍型,在九項過度活躍的病徵中,符合六項或以上。陳醫生指出,若病徵持續六個月或以上、在兩個或以上的情景出現相關病徵、且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或功能,便可診斷為患有ADHD。

Ad Block

透過藥物及行為治療

治療ADHD可透過藥物及行為治療,陳醫生指出,藥物治療可分為中樞神經刺激劑及非中樞神經刺激劑,以提高專注力、減少過高活動量及衝動。她續指,中樞神經刺激劑可細分成短效、中效及長效,藥效分別達4小時、8小時及12小時(或13小時)。不過,部分患者在服用後可能會出現副作用,例如影響睡眠質素、食慾不振及頭痛等,若副作用引起非常大的不適,便會考慮轉用非中樞神經刺激劑,其副作用可能較為溫和,但需要持續服用數個星期才開始發揮藥效。至於行為治療則會提升患者執行能力,例如教導良好的生活習慣、個人清潔自理習慣、學習分門別類的技巧、執拾書包、提升組織能力及衝動管理等。

Ad Block

另一方面,家長的配合對治療ADHD亦十分重要。陳醫生指出,家長需要與小朋友建立良好的關係,並且對他們有合理的期望。不少家長及老師會將ADHD的小朋友與懶、不盡力、不上心劃上等號,但這類小朋友其實是不懂得及做不到專注,猶如一名近視的患者,在沒有「眼鏡」的幫助下,所看到的事物亦有限。因此,家長給予小朋友的指示需要簡單及明確,而且要有眼神接觸及溫柔的態度,讓小朋友有足夠的時間實行。
陳君訥醫生提醒,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檢測及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,各有不同成效、副作用及風險,患者應與醫生討論,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、病情、承擔能力等,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。

Ad Block

專注力不足的病徵

① 無法注意細節,經常「眼大睇過龍」
② 難以長時間專注
③ 很容易受環境滋擾,無法留心聆聽別人與他說話
④ 抗拒或不喜歡需要專注力的工作
⑤ 工作經常半桶水
⑥ 欠缺組織能力,無法將日常事務分門別類
⑦ 時間管理差
⑧ 容易遺失個人物品
⑨ 容易遺忘日常生活中已安排的活動

過度活躍症的病徵

① 比同齡兒童活動量高
② 在課室或需要安坐的場合,經常擅自離開坐位
③ 四處跑或攀爬
④ 難以安靜地遊玩或參與休閒活動
⑤ 說話過多
⑥ 在玩樂時容易感到興奮、經常大聲喧嘩
⑦ 容易心急、難以輪候或排隊
⑧ 經常打斷別人的說話
⑨ 經常常中途打擾或騷擾別人的活動

Ad Block
精神科專科醫生陳君訥醫生

精神科專科醫生陳君訥醫生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