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解碼
2023-09-18 07:30:00
日報

【健康解碼】男士腰背劇痛宜正視 痛感波及下陰 泌尿道遭殃

分享:
【健康解碼】男士腰背劇痛宜正視 痛感波及下陰 泌尿道遭殃

男士背部持續「赤赤痛」,常見成因可包括骨痛或肌肉痛等,但原來亦有部份個案是因泌尿系統疾病引起。有醫生指出,儘管腰背痛個案十居其九是「條腰出事」,但臨床上亦有一些個案是因腎石、腎炎及下尿道徵狀所致,患者應留意痛感位置,若然痛楚直達下陰,就可能跟泌尿道有關,必須盡早求醫。

「鬍子健康基金會」成員、骨科專科醫生楊旭楠表示,大部份腰背痛個案與肌肉扭傷、腰椎間盤退化或凸出有關,要分辨痛楚是骨骼或泌尿系統問題所致,患者可以留意痛感的位置及程度︰「舉例說,肌肉扭傷多數是酸痛,不會痛至下陰位置;椎間盤凸出的痛楚則如刀割,集中於腰間,並可能刺激到神經線,引起麻痺及坐骨神經痛。至於腎石帶來的痛楚則是絞痛,而且會延伸到下陰。」

輸尿管被擠壓致痛

為甚麼腎石會使腰背劇痛呢?原來這與神經線分布有關。另一成員、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李卓暉解釋,本來位於腎臟的結石,滾進上輸尿管,形成輸尿管結石,就會由結石那一邊的背部痛起。而結石隨着輸尿管,滾到前方股溝位置,痛感一方面隨着結石位置轉移,另一方面因輸尿管蠕動而擠壓結石,產生劇痛。

至於腎臟發炎,由於位於背部的肌肉前方,腎炎痛感就會在背部出現。如果背痛再加發燒、血尿等,亦接近腎炎病徵。
另一種較少見,亦有機會引致背部不適的泌尿科疾病為良性前列腺增生,引發慢性尿瀦留。這類病人平日排尿較慢,有可能因膀胱滿瀉引致尿滲,甚至把尿液谷上兩邊腎臟,形成腎積水,或會引致背部不適。

Ad Block

影像診斷助偵測病因

楊醫生說,當病人出現背痛病徵,除了詳細問診,也會進行X光及磁力共振檢查,了解骨骼有否退化及生有骨刺,以及是否擠壓著神經線,如果懷疑是泌尿科疾所致,則會轉介至泌尿科醫生跟進。李醫生補充,診斷時,會輕敲病人腎臟位置有否劇痛,並會安排驗尿、抽血及超聲波檢查,評估膀胱、腎臟和脊椎情況,再判斷是否需要電腦掃描,借助顯影劑看清楚整個泌尿系統,確認所屬疾病。

至於治療方法,楊醫生指如是骨科疾病,醫生通常會先處方消炎止痛藥或安排患者接受物理治療,病情嚴重就可能需要動手術。如果是輸尿管結石,則需按照結石大小、所在位置及病人狀況,去決定讓病人服藥排出結石,或透過內窺鏡手術,以至體外衝擊波碎石,去清除結石。假設屬於腎炎,確認沒有併發症,可處方抗生素治療。治療慢性尿瀦留則先借助尿喉,替病人排尿,並檢查前列腺,若證實良性前列腺增生是尿瀦留主因,就會進行內窺鏡手術處理。

Ad Block

李醫生提醒,若要預防,保持足夠排尿量,可預防輸尿管結石;留意尿道會否受感染,則可防範腎炎。

為鼓勵男士改善生活方式及習慣,由不同界別專科醫生組成的「鬍子健康基金會」於今年成立,目的透過公眾教育及活動,促進男士健康及提升生活質素,以減少健康風險及預防常見男性疾病。

「鬍子健康基金會」成員、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李卓暉

「鬍子健康基金會」成員、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李卓暉

「鬍子健康基金會」成員、骨科專科醫生楊旭楠

「鬍子健康基金會」成員、骨科專科醫生楊旭楠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