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解碼
2023-08-23 07:30:00
日報

【健康解碼】痱滋舌癌易混淆 扁桃腺癌有上升趨勢 幕後黑手有機會係HPV感染

分享:
【健康解碼】痱滋舌癌易混淆 扁桃腺癌有上升趨勢 幕後黑手有機會係HPV感染

【健康解碼】痱滋舌癌易混淆 扁桃腺癌有上升趨勢 幕後黑手有機會係HPV感染

說到痱滋,無論說話、進食以至喝水,也感到痛楚又苦惱。然而痛處未算痛,萬一「痱滋」愈來愈痛又遲遲不退,甚至無故出血兼喉嚨痛,那就可能是舌癌先兆。原來感染HPV(人類乳頭瘤病毒)有機會導致其他HPV相關頭頸癌,尤其是口咽癌(包括舌根位置的癌症),其中男性患病機會較高。

痱滋惱人,往往希望盡快消退。可是萬一「痱滋」持續數星期,樣子像白色或紅色斑塊,體積比一般痱滋大,長在舌頭、舌邊或舌根,出現潰瘍並滲血。同時舌頭疼痛灼熱,而且很難移動,就有可能並非尋常痱滋,而是舌癌。

煙酒一直被視爲舌癌主要高危因素,但原來不煙不酒,感染HPV亦有可能導致舌根及扁桃腺癌。不少醫學研究,均指出近年來口咽癌(扁桃腺及舌根)有明顯上升趨勢,而且與HPV感染有著密切關係,甚至很有可能超越長期吸煙飲酒成為最大風險因素。雖然初期癌症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,不過很多時候需要放射性治療甚至化療作為輔助治療,或會出現言語障礙、飲食困難等後遺症。

 

HPV如何導致口咽癌等頭頸癌

舌根及扁桃腺癌屬於其中一種口咽癌,有機會由HPV誘發。坊間以為HPV只是女性獨有,實屬誤解,其實男女均有機會感染HPV。平均每兩位男士,便有一位有機會感染HPV,再者只有少數男性感染後,可以產生足夠抗體。

Ad Block

HPV透過性接觸傳染,可經由口交傳染,令性器官、口腔和喉嚨等部位均有機會感染病毒。有口交習慣的人士,有更高風險感染與HPV相關的舌癌、口腔癌和口咽癌,其中以男性患病機會較高。即使使用避孕套,也未能全面預防感染HPV。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(CDC)發現,在美國有70%口咽癌與HPV感染相關,已超越子宮頸癌,成為最常見的HPV相關癌症。除此之外,一些綜合研究亦顯示,約有四分之一喉癌與HPV感染有關。

 

男性更高風險  潛伏期可達數十年

至於在香港,男性感染舌癌、口腔癌和口咽癌風險,比女性更高。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,於2020年,本港舌癌、口咽癌和口腔癌新症數目,男性比女性多出50%。值得注意的是,接近八成口咽癌個案為男性患者,而且男性個案有上升趨勢,2020年比2010年增加超過一倍。

HPV病毒已知種類超過200種,高危類型會引致癌症,其中引發口咽癌及口腔癌為HPV 16。另外HPV 16 和33則是喉癌常見病因。研究顯示,口腔HPV感染可潛伏長達10至30年才出現癌變徵狀。目前口腔癌等頭頸癌並沒有常規檢查,難以於癌變發現並作出針對治療。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(CDC)建議,男女雙方共同接種HPV疫苗,早日預防感染。如口腔内出現不尋常病徵,亦應及早尋求醫生幫助,及早作出針對性治療。

Ad Block

HPV感染及相關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,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,患者如有疑問,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。

耳鼻喉科專科邱騏驄醫生

耳鼻喉科專科邱騏驄醫生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