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解碼
2024-01-24 07:30:00
日報

健康解碼|銀屑病甲易被誤為灰甲 及早抑制發炎因子 重拾正常生活

分享:
健康解碼|銀屑病甲易被誤為灰甲 及早抑制發炎因子 重拾正常生活

健康解碼|銀屑病甲易被誤為灰甲 及早抑制發炎因子 重拾正常生活

眼見指甲變色且顯得粗糙,不少患者立即聯想到灰甲,然而這也有可能是銀屑病的病徵,嚴重者或會惡化至離甲及指甲變形,以及出現紅疹斑塊和皮屑等皮膚症狀,宜及早求醫對症下藥。針對銀屑病治療,近年推出的新型生物製劑能夠抑制相關的發炎因子,療效理想,有助改善病徵,讓患者恢復正常生活,重拾自信。

四十多歲的羅女士(化名)於一年多前,發現指甲和腳甲逐漸變得粗糙,且出現變形和離甲的情況,她以為是灰甲所致,在坊間購買灰甲藥水去治療,可惜成效不彰。後來她的腳甲問題惡化,走路時腳甲感到痛楚,加上偶爾掉下大量頭皮屑,惟有向醫生求診。原來她「誤判」病情,經醫生檢查後,發現銀屑病才是「真兇」。

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表示,雖然灰甲和銀屑病同樣會令患者的指甲粗糙,然而銀屑病多伴隨皮膚症狀,包括厚硬的紅疹斑塊和鱗屑,以及脫皮,其中頭皮或髮線出疹且掉下皮屑,更是典型的銀屑病病徵。

 

甲面凹陷如被冰鑿 變形且痛楚

至於指甲症狀,銀屑病甲與灰甲有所不同,「銀屑病甲的甲面,像被冰鑿造成大量細小凹陷,部分患者的甲面與甲床分離,形成離甲。指甲白邊滲進原本粉紅色的甲板位置,而指甲變形亦是常見現象。反觀灰甲甲面,則呈現像滲進鐘乳石般的奶黃色,甲層亦會增厚。」

Ad Block

有別於灰甲源自真菌入侵,銀屑病屬於免疫系統疾病,由於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皮膚,導致皮膚不斷發炎和增生,普遍發病年齡為15歲至30歲,以及40至60歲。除了皮膚症狀,銀屑病也有機會引發關節炎、代謝綜合症,眼睛和腸胃發炎等共病,也會增加血壓高、糖尿病和膽固醇高企的風險。

陳醫生指出,如果出現銀屑病甲,患者出現銀屑病關節炎的機會亦較高。此外,不少患者有感銀屑病甲外觀欠佳,與其他人接觸時,不敢伸出雙手以免尷尬,失去自信心之餘,學業、工作及社交生活也大受影響。

Ad Block

 

生物製劑 遏止炎症

傳統主要透過外用藥膏如類固醇,口服藥物及紫外光燈等治療銀屑病,然而成效有限。至於近年推出的生物製劑,能夠針對性地抑制與銀屑病有關的發炎因子,相比傳統治療方法成效較佳,亦見安全。陳醫生以白細胞介素抑制劑17(IL17)為例,能夠抑制白細胞介素17發炎因子,它是治療銀屑病的新式生物製劑,能夠遏止炎症及紓緩病徵。

陳醫生說,使用生物製劑後,約八成患者的症狀改善程度,高達九成以上,病情受控,這有助患者回歸正常生活,達到治療銀屑病的重要目標。

Ad Block

上文提及的羅女士,她的主診醫生處方生物製劑,約一個月後病情已受控,銀屑病造成的皮屑大減,指甲問題亦逐步改善,痛楚慢慢消退。

陳醫生提醒,銀屑病有多種治療方案,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,患者如有疑問,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。
 

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

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