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解碼
2024-03-20 07:30:00
日報

健康解碼|長期病患者及長者 提防感染RSV 接種疫苗加強防護 迎爆發高峰期

分享:
健康解碼|長期病患者及長者 提防感染RSV 接種疫苗加強防護 迎爆發高峰期

健康解碼|長期病患者及長者 提防感染RSV 接種疫苗加強防護 迎爆發高峰期

每年3月是呼吸道合胞病毒(RSV)肆虐的季節,長者以及一眾患有慢性疾病人士需加倍小心,因為他們一旦受感染,出現併發症及重症的風險較高,有專科醫生指,患有慢性疾病及其他共病人士,應加強自身對RSV病毒的預防,現時就有疫苗可供接種,能在轉季至爆發高峰期前,提供足夠防護。

 

長期病患人士感染RSV併發症風險高

任何人士也有機會感染RSV病毒,其中長者(尤其患有長期病患)及患有其他共病人士更為高危,感染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也會較高。有研究就指,約35%高危人士感染RSV後會併發肺炎;部份個案有可能演變成哮喘,需要長期用藥。

許多RSV患者在發病初期會誤以為是流感所致,內科腫瘤科專科吳劍邦醫生對此表示,流感一般會引起肌肉酸痛及發高燒,RSV則會較多流鼻水情況,要確診感染哪種病毒,患者可以利用試紙進行測試,以及盡早求診。

現時,沒有針對RSV病毒的特效藥物,只能透過紓緩藥物進行對症治療。吳醫生說,大部份患者於病發一星期後會逐漸康復,惟高風險群組因本身有慢性疾病,或會出現繼發性感染,治療時間就需要更長。他提醒,隨著轉季及疫情後戴口罩的情況減少,預料RSV感染個案將有所增加,高危人士應盡早作出預防。

Ad Block

 

接種疫苗 防呼吸道吸染

所謂預防措施,吳醫生指如今已有疫苗能對RSV病毒作出防護,他引述研究指接種RSV疫苗後,對於60歲以上人士及至少患有一種長期病的長者(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、哮喘、糖尿病和心臟病)的保護效力約80至95%。即使經歷兩個感染高峰期,亦能預防約80%下呼吸道感染個案︰「對於長者或患有其他共病人士,接種後就算被感染,重症及入院風險也會較低。」而相關疫苗亦適用於慢性疾病患者,提供足夠防護。

有人或會擔心,近年先後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,再注射RSV疫苗會否出現更多副作用?吳醫生稱,RSV疫苗經研究證實安全有效,少部份人接種後可能出現肌肉疼痛等副作用,與一般疫苗接種相若,市民毋須太多擔心。如果本身患有長期疾病甚或癌症,建議主動向與主診醫生查詢,以了解何時接種疫苗,務求在爆發高峰期前加強保護。

Ad Block

62歲的張先生(化名)半年前確診肺癌,至今仍然接受化療,自言用藥後抵抗力大不如前。大約數星期前,他開始出現發燒及流鼻水等症狀,最初以為是流感引起,然而緊接下來的氣促及呼吸困難等病徵,迫使他需要入院檢查。結果發現,他感染了RSV病毒,並因此出現繼發性細菌感染,導致肺部「花」了。最終,他需要接受一星期抗生素療程,癌症治療的安排也被迫延後。

內科腫瘤科專科吳劍邦醫生

內科腫瘤科專科吳劍邦醫生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