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6-16 04:30:44
日報

健身|報復式操肌小心傷腰

分享:
報復式操肌小心傷腰

報復式操肌小心傷腰

踏入夏天,許多人會到沙灘暢泳,也有人選擇出海參加船上派對。為了在人前穿泳裝不失禮,女士積極減肥,男士落力健身。可是疫情關係,不少人長時間沒有運動,若健身室重開後報復式急增運動量,隨時一開操便受傷。

一名年近30歲男士對自己身形要求甚高,一向有健身習慣,希望將全身脂肪比率控制在10%左右。可是過去數月沒法到健身室,積聚下來的脂肪令他十分懊惱,因此最近於上班前後盡力操練,希望盡快重現腹肌,為船P作準備,尤其捲腹動作做多達200下,結果引發腰痛。

慎選強腰腹動作

脊醫及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王俊華表示,他的腰肌肉位置紅腫熾熱,即使沒有郁動亦感痛楚,雖然情況並非很嚴重,但由於數年前曾經腰椎間盤突出,故接受治療期間須停止運動,「捲腹動作是向心收縮,使肌肉中心點縮短距離,過度鍛煉捲腹並不能幫助保護腰椎關節。尤其他曾有腰患,要保護腰椎減少痛症,適宜做等長收縮的核心肌肉運動,即鍛煉腹肌時,肌肉並無轉變長度的動作才最理想。」

至於脂肪率問題,王俊華認為,「一般成年男士,理想的脂肪率是14%至20%,心急把脂肪率壓低,不但無助健康,更會令身體機能變差。脂肪是身體製造荷爾蒙、免疫系統細胞的其中一個主要原料,不適宜將脂肪率調得過低。」


 

「捲腹動作是向心收縮,使肌肉中心點縮短距離,過度鍛煉捲腹並不能幫助保護腰椎關節。尤其他曾有腰患,要保護腰椎減少痛症,適宜做等長收縮的核心肌肉運動,即鍛煉腹肌時,肌肉並無轉變長度的動作才最理想。」

「捲腹動作是向心收縮,使肌肉中心點縮短距離,過度鍛煉捲腹並不能幫助保護腰椎關節。尤其他曾有腰患,要保護腰椎減少痛症,適宜做等長收縮的核心肌肉運動,即鍛煉腹肌時,肌肉並無轉變長度的動作才最理想。」

紓緩痛楚強化肌肉

治療上,可在腰痛肌肉位置使用超聲波消炎,並以脊醫手法矯正腰椎,放鬆繃緊肌肉及消除痛楚,以及採用聚焦式電磁波治療強化肌肉。王俊華解釋,「腰背痛若由肌肉不平衡或神經線受壓引起,過弱肌肉沒有得到強化,痛症便容易復發。鍛煉肌肉可形成天然腰封,保護腰椎減少腰痛。」

聚焦式電磁波治療透過特定的頻率及電磁強度,讓電磁場與人體產生相互作用,引發神經肌肉組織去極化,以達致紓緩痛症效果,並有助強化肌肉。這治療可滿足這位患者,在不能運動期間繼續塑造肌肉。

報復式操肌小心傷腰

王俊華提醒,肌肉需要鍛煉,但長時間沒運動後,應該由輕量開始,逐步提升至正常運動水平。

脊醫推介核心訓練

動作1:另類平板支撐動作,腰跟大腿形成90度,收緊腹部和臀部肌肉。重點是膝關節保持輕微離地,大腿跟地面成90度,維持動作30秒至1分鐘。
動作2:弓箭步,兩隻手掌高低不一向牆用力推,收緊腹部及臀部肌肉,維持動作30秒至1分鐘,鍛煉正面和側面腹部肌肉。手腳交替位置重複動作,刺激不同角度的核心肌肉。

脊醫推介核心訓練 動作1. 動作2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