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0-02 11:22:43

健身|愈多一定愈好?肌肉訓練過量反更易患病

分享:
愈多一定愈好?肌肉訓練過量反更易患病

愈多一定愈好?肌肉訓練過量反更易患病

不少人都會希望藉著肌肉訓練,提升肌力應付日常活動,又或是改變身形線條,但肌肉訓練不一定要多才好。日本的研究發現,假如每星期進行超過130分鐘的肌肉訓練,對健康有害無益,反而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,令死亡率不減反升。

 

每周60分鐘仍有好處

日本東北大學的研究人員針對18歲以上人士進行肌肉訓練與死亡風險的研究。團隊審閱了全球逾1,200篇相關文獻,從中揀選出16篇可靠度高的論文進行深入分析。

結果顯示,假若每周進行約30分鐘的肌肉訓練,與癌症、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相關的死亡風險可降低9%,若增至40分鐘及60分鐘,死亡風險則分別下降17%及18%。然而,當肌肉訓練時間超過130分鐘後,罹患糖尿病以外疾病的風險不跌反升,導致死亡風險亦相對提高。有關研究已刊載於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》。

重量訓練

每周進行約60分鐘的肌肉訓練,死亡風險可下降18%。

繼續深究原因

研究人員表示,今次研究證實長期及適當的肌肉訓練對健康是有益的,尤其是對於長者而言,肌肉量不足會增加死亡風險,但鍛煉過多就會過猶不及,而未來將會進一步探究過度訓練提高死亡風險的原因。

肌肉訓練

長期及適當的肌肉訓練對健康是有益的,尤其是對於長者而言,肌肉量不足會增加死亡風險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