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5-04 11:30:00

儲糧佳品|冷凍蔬菜都好有「營」

分享:
急凍蔬菜

香港人慣吃新鮮蔬菜,但新鮮菜是否一定比冷凍蔬菜好?其實冷凍蔬菜未必比新鮮蔬菜差,原因是冷凍蔬菜通常在最成熟的時候採摘,在最佳狀態下進行加工,過程可能會令部分營養流失,卻仍是有「營」之選,特別在抗疫的非常時期,新鮮蔬菜容易變壞,冷凍蔬菜是更理想的儲糧食品。

 

營養大致相若

過去有研究比較新鮮及冷凍豌豆、青豆、紅蘿蔔及菠菜等蔬菜的營養,結果發現兩類蔬菜的抗氧化活性和營養成分大致相若,其中冷凍豌豆更因外皮的保護,煮熟後甚至比新鮮豆含有更多胡蘿蔔素。

街市

新鮮及冷凍豌豆、青豆、紅蘿蔔及菠菜等蔬菜的營養和抗氧化活性大致相若。

急速冷凍最佳

大家選購冷凍蔬菜時,最好揀選一些營養價值與原食物相似的產品,並注意冷凍蔬菜上的冷凍方式,例如急速冷凍是保存營養素與食材新鮮度的最佳方式,產生的冰晶顆粒亦會較細,對食材新鮮度的破壞也較少。自行急凍蔬菜亦是處理一些未能即時食用的蔬菜的好方法,但切忌不要存放過久。

西蘭花

自行急凍蔬菜亦是處理一些未能即時食用的蔬菜的好方法。

有營貼士

雖然冷凍蔬菜已經煮熟,但仍需要加熱才能食用,為免蔬菜過於軟爛影響口感,烹調時最好是先煮好其他配料,最後才加入冷凍蔬菜,有助保留更多營養,進食時的口感也會較佳。

煮食

烹調時最好是先煮好其他配料,最後才加入冷凍蔬菜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