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2-28 04:29:53
日報

免費AI糖尿眼篩查計劃 今起可登記

分享:
免費AI糖尿眼篩查計劃 今起可登記

免費AI糖尿眼篩查計劃 今起可登記

本港35至64歲的人士中,有一成人患有糖尿病,而當中三成有可能發展成俗稱「糖尿眼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,有致盲風險,惟公營醫療未能應付有關需求,病人或未能及時檢查及治療。因此香港理工大學聯同眼鏡88展開研究計劃,以最新研發的人工智能驅動便攜式眼底相機,為300名高風險人士進行視力測試及糖尿眼篩查。

醫院管理局現時每年要為60,000名糖尿病患者進行常規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查,但人手嚴重不足,導致輪候時間過長,不少患者在等待過程中發展成糖尿眼,卻未能得到及時的治療。過去檢查糖尿眼需用到眼底拍照,惟每部智能眼底拍照設備成本高昂,也需要由眼科醫生或視光師操控及解讀眼底照片。

自動便攜眼底相機

自動便攜眼底相機及人工智能識別和分析系統。

一分鐘有報告

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科研眼科講座教授何明光及其研究團隊,於2017年起研發自動便攜眼底相機及人工智能識別和分析系統,相機成本僅是過去拍照設備的五分之一,只需在人工智能的指示下照相,約一分鐘後便可獲得報告,準確度達98.9%。報告會標明患者屬糖尿眼陰性、陽性或不可分級,如屬不可分級就需要重拍至獲得結果,但也有可能是患上白內障而妨礙照相。

何明光指,團隊收集了大量臨床和眼底圖像數據,並開發雲端分析系統,由眼科視光專家對圖像進行標註和分類。團隊還與澳洲全國眼科和全身疾病數據庫進行了連接,以獲得更全面的數據。通過這些數據,研發出深度學習模型,能對眼底圖像進行自動識別和分析。何期望人工智能眼底攝影技術應用於基層眼保健服務中,有望解決成本高昂及人力資源短缺的問題。除了糖尿眼外,眼底拍照亦有助分析老年黃斑病變、青光眼、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等眼疾。

香港理工大學 眼科視光學院科研眼科講座教授 何明光

何明光提醒糖尿病患者每年都應該接受一次全面的眼科檢查。

初期無症狀

大部分的糖尿眼患者在初期並無症狀,待出現明顯症狀時,可能已經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。38歲的家庭主婦習慣每日飲至少一罐汽水,最近因視力變差而前往眼鏡88門市驗眼,被視光師發現她的近視在短時間內出現異常,而且在對話中知道她腳上的傷口久未愈合,於是建議她接受更全面的眼科視光檢查。結果發現她的眼底已有較大範圍滲漏出血等糖尿眼症狀,即轉介至相關專科作跟進,並證實患上糖尿病。

眼鏡88集團高級商務總監蔡碧欣指,青年對於健康的關注度較低,強調糖尿眼會導致視網膜出現嚴重病變,例如血管滲漏出血及黃斑水腫,影響視力,甚至出現血管增生病變,並引致糖尿病性黃斑病變或視網膜脫落,導致失明;假如出現視力模糊、飛蚊症或中央視野變形等不尋常狀況,就應及早求醫和驗眼。何明光亦提醒,由於風險高,糖尿病患者每年都應該接受一次全面的眼科檢查,以免糖尿上眼而不自知。

人工智能糖尿眼篩查研究計劃

日期:2024年3月1日至2024年4月12日
參加資格:50歲或以上,或18歲及以上並患有糖尿病;在12個月內沒有進行眼睛檢查
計劃名額:300名
參加方法:今起於眼鏡88網站進行登記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