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7-03-31 06:00:00

兒童常見視網膜母細胞瘤 白瞳症預兆患癌

分享:

患癌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,包括兒童。有研究指,目前本港每年平均有180位兒童患癌,當中以「視網膜母細胞瘤」(Retinoblastoma,下稱RB)為兒童最常見的癌症。此病的早期病徵為「白瞳症」,若未能及早診治,或需摘除眼球以保命。中文大學眼科助理教授任卓昇(圖右1)表示,由於病童年幼,不懂向父母表達不適,加上社會對此症認識不足,往往令患者延誤治療。


RB源於視網膜出現病變,香港每年有5至10宗新症,患者多於數月大至5歲發病。家長平日可透過使用手機閃光燈拍照功能(同時關掉防紅眼功能),若反覆拍攝均發現小朋友在相中的瞳孔呈白色或有白點,應盡快帶小朋友求診。任卓昇解釋,原理是平時閃光燈照入健康眼球時,可直接照射到眼底的血管,故相片中的瞳孔應呈紅色;但RB病人眼球上有腫瘤阻擋光線反射,故呈白色。他又指,兒童被閃光燈直接照射雙眼雖會感不適,但無證據顯示閃光燈會對雙眼造成傷害,勸籲家長不必擔心。


鄭慧敏(Fion,圖右5)的女兒現年15歲,於1歲大時確診右眼患RB,Fion說在女兒4個月大時,已發現女兒照片中的瞳孔有白點,惟一直未有意識到有異樣。直至女兒1歲大時因感冒求診,向醫生詢問下才獲悉白瞳症屬兒童癌病的病徵,由醫生轉介至眼科醫院接受治療,惟發現時已屬白瞳症晚期,需摘除右眼以防癌細胞擴散。Fion坦言女兒確診時,曾有自殺的念頭,「曾經想過抱著她(女兒)跳下輕鐵路軌自殺」,亦曾不斷怪責自己發現得太遲。最擔憂的是女兒術後會否影響其身體發展,「但發現失去右眼並不影響她的認知及活動能力,她現在懂得踏單車、踩滑板、爬山等,甚至游泳也沒問題。」Fion表示,希望透過分享自身經歷,讓更多人認識RB,減少孩子因未能及早診治而失明或死亡的機會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