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4-27 04:29:57
日報

全面血糖監測 支援年輕糖尿病患

分享:
兒童糖尿協會 賽馬會年輕糖尿支援計劃

過往談及糖尿病,一般會較著重年長患者,而事實上年輕人士一型及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都有上升趨勢,他們在控病和生活上有更大挑戰。有見及此,兒童糖尿協會推出「賽馬會年輕糖尿支援計劃」,為年輕患者提供全面支援。

一型糖尿病是免疫系統問題引致,而二型糖尿病則與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出現抗阻有關;近年研究發現,無論一型還是二型糖尿病,20歲以下的發病率都有所上升。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糖尿病科主任(學術事務)馬青雲教授指,「值得留意的是,早發性糖尿病患者到60歲時,住院率、心臟病及腎病風險都以倍數上升。」

低血糖可致昏迷

糖尿病的併發症,除長期的心臟、腎臟問題,還有因血糖忽然飆高而導致酮酸中毒,以及血糖跌得太低而出現手軟腳軟、肚餓、無意識行為,甚至昏迷,都可引致嚴重後果。這些情況較多出現於一型糖尿病人身上,其血糖控制尤其重要,一般每天要注射4針或以上胰島素,以及檢測4至8次血糖幫助控病。糖尿科專科護士魯潔敏指出,「部分患者或怕低血糖徵狀影響工作,寧願自行減少注射胰島素,令血糖難以控制。」其中連續血糖監測儀(CGM)有助他們長時間監測和控制血糖。

CGM 連續血糖監測儀

CGM可簡易植入皮膚,亦有基本防水功能。

長期連續監測血糖

CGM檢測皮下組織間液血糖值,能夠減低患者「篤手指」檢測血糖的痛楚之外,亦因為長期連續監測血糖,可提供血糖升跌的趨勢,讓患者可以及時用藥或者補充糖分。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周怡君醫生續指,「患者因此可減少低血糖的憂慮和心理負擔,幫助患者計劃生活,也有助提升用藥依從性。另外,CGM連接手機之後,可將血糖數據上載至雲端,醫護人員便可透過數據更清楚知道患者的狀況,並調整治療策略。」惟CGM費用較昂貴,每月要花千多至三千港元,令不少患者卻步。

或可減醫療開支

兒童糖尿協會就為本港2至30歲的糖尿病患者推出「賽馬會年輕糖尿支援計劃」,提供兩年用量的CGM;主席鄭馮亮琪指,「計劃將舉辦糖尿病教育支援活動如講座等,提升患者及照顧者對疾病的認知,改善病情管理。」中大團隊亦會向參加者收集數據,分析CGM能否改善患者的病情管理及生活質素;另會研究CGM的成本效益,能否減少患者住院、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醫療開支。

賽馬會年輕糖尿支援計劃

(左起)計劃參加者Henry、馬青雲、周怡君、鄭馮亮琪、魯潔敏、丁先生及女兒。

晚上有覺好瞓

參與計劃的丁先生,其3歲女兒是一型糖尿病患者,初確診時他需要暫停工作,全力照顧女兒,加上重新學習營養知識,感到壓力很大,亦要經常幫女兒測血糖、注射胰島素。因擔心女兒睡覺期間血糖低而昏迷,每晚半夜都要起床為她篤手指。現時轉用CGM,丁先生能夠監察血糖趨勢,有需要時就「遙控」家傭處理血糖過高或過低情況,亦因為CGM有血糖低的警示功能,晚上有覺好瞓。

Ad Block
Ad Block Ad Block
留言專區
Ad Block 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