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1-27 11:30:26

冬天|冬天要補腎 嚴選8種有益「黑」材料

分享:
 冬天|冬天要補腎 嚴選8種有益「黑」材料

冬天|冬天要補腎 嚴選8種有益「黑」材料

快將踏入12月,天氣亦逐漸變得涼快,而中醫認為這個季節應多吃黑色的食物,幫助補腎氣益精血,幫助維持生命能量,延緩退化,並提高免疫力對抗各種傳染病。今次小編找來8種合時的食材,與大家分享。

 

8種合時食物

黑木耳:味甘性平,有涼血止血、潤肺益胃、益氣補血等作用。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粗纖維、磷、鈣、胡蘿蔔素、維他命 B1、 B2和 K、多糖體等。  黑芝麻:性平味甘,能補益精血、潤燥滑腸,更加是烏黑秀髮不可或缺的幫手。而現代藥理亦指黑芝麻能降血糖、降膽固醇,延緩衰老,但黑芝麻的油脂量高,每日不宜吃過10克。  黑豆:味甘性平,補腎益陰、健脾利濕、除熱解毒,常用於腎虛陰虧,以及肝腎陰虛,易頭暈目眩、視物昏暗的患者。而且黑豆含有豐的維他命 B、E及花青素等,有助抗衰老,但腸胃虛弱者不宜多食。 海參:有補腎益精、養血潤燥、壯陽療痿的作用,並含豐富蛋白質,膽固醇和脂肪含量則極低。 紫米:紫米與糯米同屬,有補血益氣、暖脾胃的功效,有胺基酸、硒、鐵、鋅及膳食纖維等,常吃有助預防缺鐵性貧血,並可減少疲勞和促進進腸胃道蠕動,但因黏性高且難消化,腸胃虛弱者也不宜多吃。    葡萄:具有補肝腎、益氣血、生津液等效果,尤其是深色外皮品種的葡萄,熱量較低而花青素較高,帶來抗氧化及抗發炎的功效,但含糖量高,糖尿病患者要留意食用量。  桑葚:又被稱為桑子,性味甘寒,可以滋陰補血、涼血生津,並可以促進免疫功能及腸胃健康。 由於桑葚偏寒,脾胃虛寒者生吃易腹瀉,可用來泡酒或製成果醬食用。   龍眼肉:能補心脾、益氣血,多用於思慮勞傷心脾,久服有健脾益肺的效用,繼而滋養腎腑,男女老幼均適食用,但多吃會上火,濕熱者不合用。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