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1-12-09 04:30:00
日報

冬天慎防乾眼症

分享:

如果問大家,乾眼症會有甚麼症狀?可能首先想到的會是眼乾、沒有淚水。但正好相反,「不斷流眼水」才是乾眼症最常見的症狀!聽起來很矛盾,但事實的確如此。乾眼症主要有兩種:缺水性和蒸發性,而無論哪一種,在冬天的乾燥天氣都會更嚴重,記緊小心預防。

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表示,我們的眼淚其實由水、油脂質和黏蛋白組成。其中的油脂質,由「瞼板腺」負責分泌,作用是延緩淚水的蒸發。而乾眼症的兩種形式:缺水性是因眼中的淚腺未能產生足夠的眼淚,引致乾眼;蒸發性則多是由瞼板腺功能障礙(MGD)引起。

湯文傑指七成乾眼症背後原因是瞼板腺功能障礙。

湯文傑指七成乾眼症背後原因是瞼板腺功能障礙。

瞼板腺功能障礙為主因

「瞼板腺功能障礙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炎症,會令瞼板腺堵塞,導致淚水加快蒸發,大約佔所有乾眼症的70%。」湯文傑指。而瞼板腺功能障礙常見有以下3個原因:

① 瞼緣炎:由皮膚上共生細菌的生物膜﹐覆蓋在眼瞼邊緣皮膚上引起。這些細菌的外毒素,可以堵塞瞼板腺,令眼淚的質或量下降。

② 皮膚狀況:例如玫瑰痤瘡引致的酒渣鼻。

③ 在現代西方飲食中,人體中Omega-3和-6脂肪酸水平的改變很常見,有可能導致油脂延緩淚水蒸發的功能受損,繼而引起乾眼。

分泌物變黏稠

湯文傑續指,「乾眼症的症狀很多,例如會因淚水不足,引起『反射性眼淚分泌』而不斷流眼水;還可能會出現眼睛分泌物很黏稠,尤其是在睫毛根部附近;眼睛乾燥;眼紅,痠痛;佩戴隱形眼鏡時有困難等症狀。嚴重的個案更會出現角膜破皮、視力模糊。」

早晚用溫熱毛巾敷眼,有助減少眼乾情況。

早晚用溫熱毛巾敷眼,有助減少眼乾情況。

4招減眼乾

冬天天氣乾燥,皮膚乾、眼乾都很常見。空氣乾燥,加上一般人都長時間「碌手機、睇電腦」,眨眼次數減少而不自知,於是雙眼容易又乾又澀,增加患上乾眼症的風險。湯文傑建議試試以下方法,減少乾眼︰

① 每看文件或電子屏幕20分鐘,應閉上雙眼休息一下,或者眨幾下眼,讓淚液更平均分布在眼球表面,維持淚膜正常狀態。也應望向約6米外的事物,讓眼周肌肉得以放鬆。

② 早晚使用熱毛巾、熱敷袋或熱敷眼罩等,敷雙眼15分鐘,以保持眼周皮膚濕潤,不過要留意溫度勿高於38°C,以免灼傷皮膚。

③ 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人士(包括疫情下居家辦公),可考慮在工作枱面放置加濕器,增加工作環境的濕度,眼睛就不易變乾。

④ 若眼乾問題持續,建議盡快聯絡眼科醫生,找出乾眼原因(例如瞼板腺功能障礙),及早處理。

一旦不止「眼乾」,而是患上了由瞼板腺功能障礙引起的乾眼症,就應盡早治療,包括由眼科醫生處方人造淚水或消炎眼藥水;口服抗生素減少眼睛表面的細菌並改善瞼板腺分泌油脂的質量;以強脈衝光(IPL)改善瞼板腺阻塞;以導溫脈動治療解除瞼板腺阻塞並改善油脂分泌等。

冬天慎防乾眼症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