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0-02-21 04:30:00
日報

冬天養陰 淮山還是懷山藥?

分享:

這陣子氣溫急降,不少人趁機進補養生,卻愈吃愈熱氣,皆因忽略同時要養陰。中醫師胡玘君指,《黃帝內經》提及「聖人春夏養陽,秋冬養陰,以從其根,故與萬物沉浮於生長之門。逆其根,則伐其本,壞其真矣。」可見秋冬養陰是固本之道,然而人們如果在寒冷時候過度補陽氣,忽略養陰,便會加劇口乾舌燥、皮膚乾燥等問題。


分清兩者
「如想養陰,可以懷山藥入饌,療效甚佳。」胡玘君說。香港人習慣把山藥當成淮山,對「懷山藥」認識不多;其實懷山藥是山藥的一種,《神農本草經》中便指︰「山藥各地均產,以河南懷慶各地產者良。」因此,懷山藥是山藥中的極品。胡玘君解釋,懷山藥特指古懷慶府所產的山藥,她指香港人常誤以為「懷」是淮河的「淮」,任何產地的山藥都統稱為淮山,其實並不正確。

懷山藥藥用價值較高
懷慶位於河南,無論從藥用還是營養價值上,胡玘君指淮山都無法與懷山藥相比。她提到《紅樓夢》第十一回,秦可卿生病,王熙鳳探病時,秦可卿提到想吃棗泥山藥糕,但這大富之家一員並沒提到要用懷慶府山藥做糕點,可見平日食用多以山藥為主。「然而在《紅樓夢》第十回,太醫把脈藥方上就明確寫上選用懷山藥,可見藥用和食療是略有不同。」

胡玘君指養陰可選懷山藥湯水。

胡玘君指養陰可選懷山藥湯水。

山藥茨實湯
胡玘君特別介紹一道養陰懷山藥湯水,補而不燥,頗為適合冬天進補。
材料︰懷山藥30克、茨實30克、黑豆30克、鹽少許
做法︰
1. 所有材料洗淨,浸水1小時;
2. 所有材料加水,以大火煮沸,轉小火;
3. 45分鐘後,加入鹽,即成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