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9-07-15 05:15:00

出外旅遊 防蚊傳疾病

分享:

暑假將至,相信不少人將會到外地旅遊,又或者安排了密密麻麻的戶外活動,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黃凱基醫生提醒大家,想玩得開心又放心,緊記要做足個人防蚊措施,以預防登革熱、日本腦炎及寨卡病毒感染等蚊傳疾病。
 

蚊子可傳播登革熱、日本腦炎及寨卡病毒感染等疾病。

蚊子可傳播登革熱、日本腦炎及寨卡病毒感染等疾病。

要避免被蚊子叮咬,外出時應穿著寬鬆、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,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,以免吸引蚊子,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(DEET)成分的昆蟲驅避劑。


使用昆蟲驅避劑
黃凱基表示,「使用昆蟲驅避劑時須遵照產品標籤上的說明和注意事項,避免塗抹於敏感、曬傷或受損的皮膚。如要同時使用防曬霜,應先塗上防曬霜,然後才塗抹昆蟲驅避劑。」在炎熱潮濕的天氣或出汗後,須重複塗抹昆蟲驅避劑,以確保效用。
 

黃凱基指小孩應使用避蚊胺成分濃度較低的昆蟲驅避劑。

黃凱基指小孩應使用避蚊胺成分濃度較低的昆蟲驅避劑。

走珠式塗劑適合兒童 
兒童使用昆蟲驅避劑時,亦有地方需要注意,「一般來說,6個月或以上兒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而濃度上限為10%的昆蟲驅避劑,但如果會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地區,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%的避蚊胺。同時,成人應先將昆蟲驅避劑塗抹於自己雙手,然後塗抹在兒童身上,並避免塗抹於兒童的手、眼、口部周圍、傷口或敏感的皮膚。」黃凱基續指,為防兒童吸入昆蟲驅避劑,走珠式塗劑較合適使用,否則應在空曠地方噴灑。回到室內之後,兒童應徹底清潔塗了昆蟲驅避劑的皮膚;衣服亦要妥善清洗。


出發前諮詢醫生
若要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地區,應在出發前6星期或更早諮詢醫生,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,避免受到叮咬。黃凱基表示,「如到相關疾病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,更應帶備蚊帳,並在蚊帳上使用氯菊酯,但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。如感到不適,應盡早求醫。」外遊人士從受影響地區返港後14天內,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作為防蚊措施,若感到身體不適,如發燒等,應盡快求醫,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。
 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