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4-04 18:30:00

別再罵老公腦袋發霉 醫生:他只是「耳朵發霉」!

分享:
耳朵痕癢

一位先生因耳朵又癢又痛,就醫檢查竟發現是耳朵長霉!張益豪醫師說明,「黴菌性外耳道炎」屬於常見的耳部感染。

每對家庭都會上演夫妻吵架,只要找到衝突根源就能對症下藥。一位太太常吐槽先生「腦袋發霉!」而先生因耳朵又癢又痛,就醫檢查竟發現是耳朵長發霉!張益豪醫師說明,「黴菌性外耳道炎」屬於常見的耳部感染,因此「別再罵先生腦袋發霉啦!他只是耳朵發霉而已啦。」

 

知名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張益豪發文表示,一對有趣的夫妻總是會在他的診間鬥嘴,太太常常會罵先生「腦袋發霉,常常健忘啊!會漏東漏西呀!做錯事情。」後來先生因耳朵又癢又痛,就診後「不看還好,一看結果,發霉的竟然不是腦袋!其實是耳朵!」有感而發的表示「別再罵先生腦袋發霉啦!他只是耳朵發霉而已啦。」

霉菌

耳黴菌病常見的病原菌是念珠菌和黑麴黴菌。

耳內進水、不當用藥 黴菌容易孳生 

張益豪說明,黴菌性外耳道炎屬於常見的耳部感染,正常人的外耳道處於略偏酸性的環境,當耳內進水,或不適當用藥,就可能改變外耳道酸鹼值,有利於黴菌的孳生。若是有全身性慢性疾病(如糖尿病)、長時間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、或長時間不當使用抗生素,也會增加黴菌感染的機會。

黴菌在外耳道孳生不僅會出現搔癢感,若大片地蓋住耳膜與外耳道,患者就會出現發悶的感覺,嚴重時更可能影響聽力。

耳黴菌病常見的病原菌是念珠菌和黑麴黴菌,念珠菌感染初期以滲出分泌物為主,後期會在發炎部位出現肉芽組織,外耳道皮膚出現潮紅糜爛,表面覆白色或奶油狀沉積物;黑麴麴菌感染一般不侵犯骨質,也不破壞組織,僅在外耳道形成黃褐至黑色的菌絲團塊。

Ad Block

【本文獲「健康醫療網」授權轉載。】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