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6-16 04:30:34
日報

前列腺|男士小便困難非小事 及早檢查前列腺

分享:
男士小便困難非小事 及早檢查前列腺

男士小便困難非小事 及早檢查前列腺

前列腺是每個男士都有的器官,當年紀漸長,前列腺出現問題的風險愈高,包括良性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癌。前者可說是男士的必經階段,而後者則可致命,因此如出現小便徵狀,便應接受檢查,年屆55歲的男士亦應定期檢查,萬一患上前列腺癌亦可及早發現。

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源津表示,前列腺細胞倚賴男性荷爾蒙生長,故隨年齡增長,前列腺會愈來愈大,「大約到50至60歲,便可能出現小便徵狀,例如尿流變慢、小便斷續、排尿不清,屬前列腺壓迫尿道造成的阻塞性徵狀,惟不少患者以為小事而不加理會。」

可致膀胱受損

當阻塞變得嚴重,膀胱亦會受影響,因為膀胱壓力增加,會導致膀胱肌肉異常增生,出現兩個後果:一是尿急尿頻,因為膀胱想及早排尿;二是急尿時膀胱會自動收縮,令病人未能忍尿而失禁。不少患者在這時候才求醫,張源津認為太遲,「出現膀胱徵狀代表膀胱已經受損,即使處理好前列腺問題,膀胱的問題仍有可能持續。」

前列腺 張源津

張源津指有小便徵狀應及早求醫,以免令膀胱受損。

前列腺

前列腺癌也可能造成小便阻塞的徵狀。

男性第三大癌症

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0年數字顯示,前列腺癌是本港男士第三大癌症,有超過2,300宗新症。徵狀與前列腺增生相似,惟到後期會傾向轉移至骨骼,即使沒有任何勞動亦感到骨痛,並有食慾不振、體重下降的情況。張源津補充,「前列腺癌的風險因素包括年長及家族史,建議55歲開始定期檢查,有家族史人士則應提早至40歲開始。」

Ad Block

全面檢查

檢查前列腺,一般由問症開始,如徵狀、風險因素,醫生也會作肛門指檢,初步檢查前列腺體積和有否硬塊,亦會透過超聲波量度確定體積。針對良性前列腺增生,可透過尿流速測試和剩尿測試來評估阻塞程度;有需要會讓患者記錄小便日記,寫下飲水及小便的分量及時間,評估膀胱功能。血液測試則同時檢查腎功能和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(PSA)。張源津提醒,「萬一不幸PSA指數高於4,便要考慮做磁力共振查看有否陰影,再決定是否有需要進一步抽針檢查。」

Ad Block

PSA指數近百

張源津分享兩個較特別的個案。一名五十多歲男士,檢查發現PSA指數接近100,抽針確診前列腺癌,雖然腫瘤已侵蝕出前列腺外,幸而PSMA正電子掃描顯示未有擴散。由於指數太高,須結合幾種治療方式,先手術切除前列腺,再電療殺死剩餘癌細胞,並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,至今兩年仍控制良好,可說是極幸運。另一名六十多歲男士,因良性前列腺增生導致嚴重小便徵狀,但不肯用藥,最終病人因完全不能排尿而需要接受手術切除前列腺。術後終能夠排尿,但尿急尿頻的徵狀仍然持續,因此需要接受膀胱訓練。醫護人員教導病人當感到尿急時,嘗試處理其他事情來分散注意力,從而訓練膀胱儲尿的能力。同時亦向病人處方放鬆膀胱的藥物,減少尿液對膀胱的刺激,透過「治標及治本」雙管齊下幫助病人。經過數月時間訓練,終於增加至一定儲尿量,回復正常生活。

Ad Block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