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10-09 04:30:46
日報

動物輔助治療 打開SEN學童心扉

分享:
動物輔助治療 打開SEN學童心扉

動物輔助治療 打開SEN學童心扉

狗隻除了成為導盲犬、緝毒犬外,亦可化身為治療師,為有特殊學習需要(SEN)幼兒提供支援及鼓勵,幫助他們改善社交、情緒管理等問題。Rise Wise Limited治療總監容安生(Anthea)希望,小朋友在治療犬的陪伴下,能在一個安全及無批判的環境自在地表達自己。

容安生 動物輔助介入 社交技能治療 AAI

Anthea的3隻愛犬也是治療犬。

動物輔助介入(Animal Assisted Intervention, AAI)社交技能治療,旨在為特殊教育需要兒童提高語言及社交溝通技巧。治療中動物會作為輔助工具,幫助小朋友改善社交技能、情緒健康、認知及行為方面的問題。治療於2018年引入本港,並與導盲犬訓練員、其他狗隻訓練員及心理學家合作,針對特殊需要的幼兒,推出動物輔助治療社交小組,及一對一的治療服務。

制訂個人化治療

治療會因應每一個用家的需要作出調整,治療犬亦需要進行一系列的專業訓練,及要取得認證。「每個用家的需要均不同,我們會逐一評估使用者的需要,包括情緒管理、認知、行為及社交方面等,再制訂療程的長短及治療方向等」。治療過程中,會進行不同的互動遊戲,小朋友未必願意或有動力參與活動,又或沒有興趣與其他小朋友互動,治療犬就可以發揮作用,提升小朋友的參與度、投入程度及專注度。「當有治療犬在場時,他們就一定會參加,亦非常專注地完成遊戲過程,更從中學習溝通技巧,改善自己的情緒管理」。

感統較敏感

成為治療犬前,狗仔需學習基本的服從性,例如聽從不同的指令,以協調小朋友完成各種障礙賽及遊戲。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在感統方面(感覺統合,即從視覺、聽覺、觸覺等接收訊息,經神經系統分析再作反應)會較為敏感,容易感官超載(sensory overload),難以控制行為,例如會揈手、講話比較大聲,治療犬要保持冷靜,並適切地提供安慰,讓小朋友情緒回復穩定。

治療過程中,Anthea稱,他們較注重動物和人的互動。由於動物較溫馴,而且不會批判,在與人互動時,可創造一個安全及無批判的環境,小朋友可以更自在地表達自己。現時除服務特殊需要幼兒外,中小學生、成人及長者亦是他們的服務對象。

對於怕狗的小朋友,治療師會先了解他們害怕的原因,「大部分是他們未曾正確地接觸狗仔,我們會教他們與狗仔相處的方法。一般慢慢地引導後,小朋友都成功參與活動。」但如果小朋友真的非常害怕,亦可先在舒適的距離觀察,覺得可以再參與活動。

動物輔助介入 社交技能治療 AAI 治療犬

治療犬可以提升小朋友的參與及投入程度。

動物助控制情緒

一班居於宿舍、大部分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女生,亦有抗爭性行為,於是接受動物輔助介入社交技能治療。初次見面時她們已對治療犬非常有興趣,主動互動及撫摸,而且很投入各種遊戲和活動。「她們非常合作,而且主動分享感受,與平日在家及學校截然不同。接受治療一段時間後,她們學會如何與動物相處,理解他人的需求,亦逐步學會控制情緒及表達感受。」

Rise Wise獲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資助,為70名年齡介乎4至17歲的基層特殊教育需要兒童提供為期8周,由專業行為治療師主持的AAI社交技巧小組治療,以提升語言和社交溝通技巧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