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9-05-07 06:00:00

卵巢癌持效治療減復發

分享:

婦科系統癌症之中,卵巢癌可謂「沉默的殺手」,早期無明顯病徵,患者確診之時大多已屆中晚期,加上其復發率極高,是治療上的一大挑戰。65歲的何女士(化名)因為持續腹脹和消化不良求醫,經檢查後證實患上第四期卵巢癌,幸在接受化療和新型持效治療藥物「PARP抑制劑」後,成功控制病情,得以精神抖擻地出席愛兒的婚禮。

饒家棟表示化療後接受持效治療,可減卵癌復發風險。

饒家棟表示化療後接受持效治療,可減卵癌復發風險。

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饒家棟醫學博士指出,近年卵巢癌個案增加,與現代女性工作繁忙傾向遲生育、缺乏運動導致肥胖,以及人口老化有關。此外,攜帶BRCA1/BRCA2遺傳性基因也是卵巢癌的高風險因素。

症狀似小毛病
卵巢癌缺乏典型病徵,而由卵巢癌引起的腹脹,很多時會被患者誤以為是體重增加;消化不良、噁心和脹氣又容易與普通腸胃毛病混淆。晚期卵巢癌則可能因胸腔積液引起胸部不適或氣促。及早確診與有效的治療方案乃戰勝卵巢癌的關鍵。饒家棟表示,大部分卵巢癌個案屬「上皮細胞癌」(Epithelial ovarian carcinoma),第一及第二期個案會利用手術將兩邊卵巢、輸卵管、子宮、子宮頸、盆腔淋巴及網膜一併切除,並在腹腔不同位置抽取組織作活檢,以檢查癌細胞有否入侵腹腔。第三期的個案,醫生或會建議患者先接受化療,將腫瘤縮小後才施以手術。至於第四期的個案,雖然腫瘤已出現遠端轉移,惟透過手術將大部分腫瘤切除,可減低患者出現腸阻塞或尿道阻塞等併發症的風險,提升存活率。

Ad Block


延長無惡化活期
卵巢位於盆腔深處,而該處有大量淋巴和血管,是癌細胞匿藏起來「休養生息」的好地方,故卵巢癌是復發率極高的癌症,醫生大多建議患者接受化療。病情較晚期的患者如何女士,更建議完成6個療程的化療後接受持效治療(Maintenance therapy),盡量減低復發風險。傳統上,用作卵巢癌持效治療的藥物為針劑的抗血管增生標靶藥。近年,醫學界研發出口服的PARP抑制劑,患者用藥方便之餘,副作用亦少。饒家棟稱,不論患者是否攜帶BRCA遺傳基因,只要對鉑類化療呈完全或部分反應,均適合使用PARP抑制劑作持效治療。大型臨床研究證實,攜帶BRCA遺傳基因的患者使用PARP抑制劑,無惡化存活期延長達4倍;非BRCA遺傳基因攜帶者也延長兩倍。

Ad Block

 

心境開朗是良藥
說回何女士,她完成化療後以PARP抑制劑作持效治療,其間僅曾出現血小板數目減少,經調整劑量後已回復正常,並無出現其他不良反應。最重要的是,她毋須承受化療的副作用,得償所願保持良好狀態出席愛兒的婚禮。愛兒成家立室,何女士固然喜上眉梢;更可喜的是轉眼媳婦便夢熊有兆。何女士服用PARP抑制劑至今已超過一年,癌指數一直下跌,病情穩定。饒家棟補充,保持開朗的心境對抗癌十分重要。常言道:「治病先醫心。」從何女士的個案可見,「喜樂」和「希望」也是一帖靈丹妙藥。

Ad Block
保持心境開朗對抗癌十分重要。

保持心境開朗對抗癌十分重要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