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10-16 18:00:03

去廁所用力憋氣眼前發黑、發暈?小心「基底動脈狹窄症候群」!

分享:
便秘

基底動脈內遠離狹窄處的血流若大量減少,會造成腦幹及小腦發生缺血,引發「中樞性暈眩」。

上廁所蹲馬桶如果憋氣用力,突然覺得眼前一黑、頭暈目眩,很有可能就是「基底動脈狹窄症後群」。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生陳建志提到,曾有70歲的患者求診表示,近幾年來有便秘困擾,而且只要用力就會感到暈眩,甚至這幾個月來尿意頻頻、解不乾淨,檢查後才發現罹患「基底動脈狹窄症候群」。

Ad Block

基底動脈硬化狹窄 腦幹、小腦缺血產生中樞性暈眩

這位個案某次和家人一同出遊,因為尿急在加油站停車上廁所,為了趕緊回到車上,他便用力憋氣解尿,想儘速排空膀胱內的尿液,過程中卻突然眼前發黑,接著感到頭暈、噁心持續數分鐘才恢復正常。

就醫時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曾秉濤醫生為他進行超聲波檢查,發現他供應腦幹血流的基底動脈,遠近兩端的血流速有很大的差異,接著再請他過度換氣,發現動脈血流速並無變化。

而後再照電腦斷層,曾秉濤醫生表示,影像顯示這位個案的基底動脈管壁硬化,而核磁共振也發現基底動脈下段已經出現狹窄現象,這才知道這位先生罹患了「基底動脈狹窄症候群」。

陳建志醫生提到,當動脈內壁受傷形成斑塊,並攔截血中的膽固醇,便會逐漸纖維化,最後鈣化形成斑塊,而後又繼續攔截血中的膽固醇,造成惡性循環,導致管腔逐漸狹窄,因此當患者用力憋氣,胸內壓會大幅增加,進而壓迫心臟及主動脈,發生血管迷走神經反射、心跳變緩、血液輸出減少等狀況。

然而動脈硬化,使得頸椎內動脈管壁並未收縮以維持動脈壓,陳建志醫生表示,這時基底動脈內遠離狹窄處的血流就會大量減少,造成腦幹及小腦發生缺血,發生「中樞性暈眩」。

基底動脈

基底動脈(basilar artery)主要供血予腦幹及小腦。

基底動脈狹窄如何治療?日常生活須注意甚麼?

在治療上,陳建志醫生表示,應先口服氧化鎂及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,軟便、使攝護腺平滑肌放鬆緩解病症,至於動脈硬化及狹窄治療仍以降膽固醇、口服抗血小板劑、足量飲水及飲食清淡為主,而服用高濃度二十碳五烯酸,也可降低血脂,並經由微細循環軟化動脈管壁,避免基底動脈繼續狹窄。

醫生提到,後續平均每36個月須接受一次動脈超聲波檢查,倘若持續狹窄,建議直接置放動脈支架,以免突然阻塞而致命,而平常也要注意的,避免貿然劇烈運動,安全起見建議先從散步開始,逐漸加速變成快走,維持運動量與肌耐力。

【本文獲「健康醫療網」授權轉載。】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