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0-10-22 04:30:00
日報

及早介入 延緩腦退化

分享:

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,本港約有5%至8%的65歲以上人士患上腦退化症(認知障礙症),而早前一項研究估計,到了2039年,香港將有33萬名患者。因此賽馬會耆智園推行賽馬會「與耆同行」腦退化症支援計劃(下稱支援計劃),以家庭介入及充權模式,提倡及早檢測、及早確診、及早介入,延緩患者退化的速度。
 

賽馬會耆智園首席訓練顧問崔志文博士表示,腦退化症主要分成4大類,「最常見是阿茲海默症,徵狀是短期記憶變差;血管性腦退化症就與三高有密切關係;額顳葉型腦退化症會影響自控能力,旁人或覺得患者性情大變;路易氏體型腦退化症則會出現妄想、幻覺。值得一提是,愈早診斷分類愈容易,助得到較適切的治療,若病情發展到中期,多種徵狀一起出現就較難分辨。」

重視患者意願
有別於現時的全面照顧患者的模式,支援計劃著重家庭介入和充權,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、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解釋,「充權的意思是患者也有選擇的權利,我們著重與患者及其家人溝通,當患者只有輕度認知障礙,評估後可以勝任日常事務如煮食、家務、乘車等,也希望家人可以讓患者自己處理,其實這有利減慢退化速度,然後每半年評估一次患者的情況。事實上我們應重新思考如何支援和幫助患者。」

App助找早期患者
早期腦退化症徵狀輕微,家人未必容易察覺,為此支援計劃開發了「智活心智測試」App,可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做免費自我認知測試,崔志文指,「我們建議50歲以上人士定期做測試。此程式助分析主要認知功能和表現,測試過後若情況需要關注,可以留下聯絡方法,耆智園或者合辦機構便會跟進,做一個較仔細的評估,有需要就會轉介到已受訓的普通科及家庭醫生診治。」程式將於12月在App Store及Google Play推出,有需要人士現亦可親身到賽馬會耆智園或合辦機構作測試。

Ad Block

同時支援患者家人
如果確診為輕度認知障礙或者早期腦退化症,支援計劃將為患者提供2個月的自我管理小組服務,助他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,並積極面對生活中因病症出現的情況;而針對患者家人,支援計劃的個案經理將透過面對面或電話形式,提供各種支援;另亦有網上學習平台,讓家人或照顧者隨時隨地學習照顧的知識和技巧,這部分為期約6至9個月。

家庭關係更緊密
何小姐早前發現媽媽出現問題,當父親去了郵輪旅行,媽媽每日都會問幾次爸爸何時回來,而且有一段十幾年來都會經過的路也忘記,於是向社工朋友查問可到哪裡求醫,後來輾轉找到耆智園,並加入了支援計劃。加入至今何媽媽的狀況保持平穩,可以每天自行買菜,而何小姐更因為幾兄弟姊妹一同照顧媽媽,感覺家庭關係變得更好。

Ad Block
(左起)何小姐、崔志文和郭志銳。

(左起)何小姐、崔志文和郭志銳。

支援計劃包括智活心智測試App、支援小組和網上學習平台等。

支援計劃包括智活心智測試App、支援小組和網上學習平台等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