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3-17 04:27:00
日報

及時用藥 壓抑鼻敏感

分享:
及時用藥 壓抑鼻敏感

近日日夜溫差大,鼻子又開始痕癢、流鼻水、打噴嚏、鼻塞。相信不少人都有類似經歷,因為香港多達三至四成人患有鼻敏感。部分患者或會自行購買抗組織胺使用,但其實要注意用藥時機。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雅信認為,診斷同樣重要,用藥前宜先求診,排除其他疾病。

 

Ad Block
黃雅信

黃雅信指如使用數款藥物均無效,或過敏反應太大,可考慮脫敏治療,研究顯示有七至八成患者可擺脫問題達10年或以上。

有研究指出,本港每5至6個小一學童就有一個患有鼻敏感,在全球排第二,而且新症人數每年遞增;同時每4個中一學生便有一個患鼻敏感,全球排行第五。鼻敏感主要是對一些外來物出現過敏反應,香港患者的常見致敏原,包括了塵蟎(90%)、蟑螂(30%)、貓狗等寵物(20%)、花粉(15%)以及霉菌(3%至5%),當中有約三成患者對多於一種致敏原敏感。

可致頭痛面痛

流鼻水、鼻水倒流、打噴嚏、鼻痕、鼻塞是鼻敏感的主要徵狀,有時還會引致眼睛或喉嚨痕癢、嗅覺下降、咳嗽、耳塞、頭痛及面痛,甚致影響睡眠質素。黃雅信續指,「根據世衛的鼻敏感及其對哮喘影響指引(ARIA),鼻敏感會分為輕微、嚴重、間中發生和持續發生。輕微即不影響日常生活、消閒、運動、上課或工作、睡眠,症狀亦不會造成困擾。如影響以上一項或更多即屬嚴重。間中發生和持續發生,則以每星期4天發作以及連續4星期發作為分界。如情況屬於持續及嚴重性鼻敏感,就應盡早求醫。」

消炎噴鼻劑

消炎噴鼻劑為處方藥物,使用前宜先諮詢醫生。

避開致敏原

如懷疑患上鼻敏感,黃雅信認為應先求診,「因為需要醫生診斷,排除其他問題,鼻息肉、鼻竇炎,甚至鼻咽癌的徵狀相近,如患者誤以為鼻敏感就大件事。」治療上,最好方法是找出和避開致敏原。「透過皮膚點刺測試或血液測試,可找到致敏原。另應保持家居衛生和空氣流通,避免在家裡吸煙,適當睡眠、運動和均衡飲食,提升抵抗力也可減鼻敏感發作。」另外,可考慮添置空氣清新機、防塵蟎被鋪,再配合每日生理鹽水洗鼻,很多患者都可得到改善。

症狀開始宜即壓抑

如以上方法無效,醫生會按情況處方口服抗組織胺或通鼻藥物減少發作時的不適;白三烯阻斷劑紓緩長期鼻塞;以及消炎噴鼻劑。黃雅信表示,「口服抗組織胺在症狀開始時服用效果最好,因為鼻敏感發作一段時間,會激發身體其他發炎細胞,出現連鎖反應,引致長時間鼻塞、流鼻水,增加了治療難度。」消炎噴鼻劑含極低劑量類固醇,對鼻塞等長期症狀十分有效。「使用前務必經過醫生檢查是否適合使用、鼻黏膜可承受藥物多久。一般建議最初先使用一個月左右,如症狀減輕可停藥,有需要時使用抗組織胺。再嚴重發作時使用消炎噴鼻劑一至兩周,好轉再停,抑壓發炎。」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