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1-03-08 10:00:00

口腔健康│研究:牙周病增心血管病風險

分享:
口腔炎症可增加血管發炎的情況,導致心血管疾病病發。(互聯網圖片)

口腔炎症可增加血管發炎的情況,導致心血管疾病病發。(互聯網圖片)

牙周病是十分常見的牙病,除了影響牙齒及牙肉,有研究更指牙周病可以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原因是口腔炎症可增加血管發炎的情況,導致心血管疾病病發,但只要牙齦不再發炎,則影響就會逐漸消退。

來自哈佛大學牙科學院的研究人員,透過分析304人的正電子掃描及電腦掃描影像,了解牙周病與血管發炎的關係。他們發現,有牙齦發炎的人較大機率同時有血管發炎,以致有較高風險發生心血管疾病。更重要是,即使撇除年齡、性別、高血壓及糖尿病等風險因素後,牙齦發炎仍然與心血管疾病出現有關。

研究人員推測,口腔內的局部炎症可能激活並啟動骨髓中的免疫細胞,繼而觸發動脈發炎,但仍需進一步探索以確定。牙周病不但可令牙齦發炎流血,嚴重時甚至可以導致牙齒脫落。在美國,近半年過30歲的人都有牙周病,而65歲以上的患病率更達七成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