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6-12 21:01:06

口臭|點樣對付扁桃腺結石?

分享:
口臭|點樣對付扁桃腺結石?

口臭|點樣對付扁桃腺結石?

雖然這兩年來需要戴口罩度日,令大家對於他人口臭問題沒有那麼敏感,不過自己有口氣的話也許更易察覺,而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扁桃腺結石!

 

或有異物感

扁桃腺位於喉嚨後方兩邊,表面有很多凹凸位,當免疫細胞、口腔表面細胞、食物殘渣等掉這些凹凸位,便有可能慢慢形成扁桃腺結石。外形不規則,體積可由37毫米不等,有明顯的惡臭味。患者可能同時有異物感,吞幾次口水、飲水後亦有外物在喉嚨的感覺,嚴重甚至引致吞嚥困難的問題。

扁桃腺結石

扁桃腺結石形狀不規則,一般較軟身,一捏便碎。

或可自行咳出

部分患者可能照鏡時都可以看到,喉嚨吊鐘後方兩側有白色的顆粒凸出。而扁桃腺結石有機會透過咳嗽自行掉出,但如果結石藏得較深和較大,就較難自行脫落。如果結石位置較接近吊鐘,患者可以嘗試用棉花棒,或者借助環狀的清黑頭工具挑出,但切忌使用尖銳物件去挑,以免咽喉受傷。另外,亦可嘗試多用漱口水或者鹽水漱口,有助結石脫落。

扁桃腺結石

如果結石顯眼,可試用棉花棒輕輕挑出。

切除扁桃腺

部分較深入的結石,可以求診處理。醫生會用特製工具和吸管將結石清除,但如果扁桃腺結石經常復發,又受口氣問題困擾,可以考慮透過手術移除扁桃腺,由於不再藏有細菌、免疫細胞等,就不會再出現結石問題。研究亦指出切除扁桃腺後不會增加感染風險,患者毋須擔心免疫力受影響。

漱口水

多用漱口水或鹽水漱口,有助結石脫落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