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8-05-10 06:00:00

合併測試子宮頸癌 婦女安心5年

分享:

子宮頸癌是本港常見婦女癌症,雖然可以定期抹片檢查及早發現病變,但檢查相隔年期較頻密,香港女性大多公私兩忙,故接受該檢查的比率一直未如理想。本港近年引入合併測試──柏氏抹片及高危HPV測試,不但可發現細胞變異,更能找出高危HPV,若得出雙陰性結果,婦女未來5年毋須再檢查。 

參與計劃的機構代表、陳嘉倫醫生(左3)與參加者(右1)講解合併測試的優點。

參與計劃的機構代表、陳嘉倫醫生(左3)與參加者(右1)講解合併測試的優點。


多家機構早前推出為基層婦女安排合併測試的「妍悅計劃」,成功找出多個可疑患子宮頸癌個案。有份參與計劃的基督教勵行會總幹事張洪秀美表示,由去年至今年初,為150名年齡介乎30至59歲的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基層婦女,安排接受合併測試。其中138人的測試結果為雙陰性,可於5年後才再需要做下一次篩查;其餘參加者的檢查結果則出現異常,當中有2人需即時跟進,10人需於1年及3年內再跟進。她透露,計劃今年將會繼續,再為150名合資格的基層婦女提供合測試,有需要的婦女,可致電2390 0201與該會聯絡。


找出病變比率逾九成
有關合併測試的好處,港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陳嘉倫醫生解釋,醫學界過往主要提倡柏氏抹片檢查,但隨著對HPV的認識增加,近年多個國家已引入合併測試,除了找出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的比率,由過往57%至74%,增至超過90%之外,「婦女在進行第一次合併測試之後,如果兩者結果均呈陰性反應,即雙陰性結果,婦女便可於5年後再進行合併測試。」因此,她認為合併測試對繁忙的婦女而言,相對較方便及易於跟從,亦特別切合基層婦女的需要,遂成為有關計劃的篩查方法。


子宮頸癌是本港第八大女性癌症殺,人類乳頭狀病毒(HPV)為子宮頸癌個案元兇,根據美國的數據,每5名女性中,就有4人在一生中的某階段會感染HPV。大部分HPV感染均由性接觸傳播,只要曾有性經驗,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侶,任何人均有可能感染,此過程可長達10至15年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