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2-03 04:29:55
日報

吞嚥困難|長者易有兩大問題 宜少食多餐

分享:
長者易有兩大問題 宜少食多餐

長者易有兩大問題 宜少食多餐

長者易有兩大問題 宜少食多餐

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

年紀大身體容易出問題,最常見包括因疾病或體弱而致吞嚥困難,又或肌肉量下降引起肌少症,最終營養不良及容易跌倒,甚至骨折。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建議,長者可以少食多餐,以維持足夠的熱量及營養,亦可以善用天然調味料提升食慾。

Ad Block
長者易有兩大問題 宜少食多餐
長者易有兩大問題 宜少食多餐

建議餐單

攝取足夠蛋白質

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應補充足夠的熱量,以維持體重,Michelle建議長者可以少食多餐,及進食高密度營養的食物,例如三文魚、雞胸肉及雞蛋等。想預防肌少症,長者可進行輕度負重運動,亦可透過飲食補充足夠的蛋白質,以體重約50公斤的長者為例,應攝取5至6份優質蛋白質,一份蛋白質約等於一隻雞蛋,或1両肉類。如果長者因食慾轉差或無胃口而不夠蛋白質,亦可以高蛋白質營養補充劑取代。

善用天然調味料

Michelle續指,將肉和水果以攪拌器打成蓉可方便長者進食。「要提升長者食慾,可使用天然調味料,包括薑、葱或八角等提升菜式味道,也可選用不同顏色的蔬果去增加菜式的色、香及味。」如想增加食物營養,可以將雞蛋或蛋花加入燕麥、粥或者湯等食物,及在飲品中加入水果或果蓉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