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12-20 12:00:00

味精成分健康嗎? MSG其實無害 鈉含量是食鹽3分之一 食中餐後口乾另有原因

分享:
味精成分健康嗎? MSG其實無害 鈉含量是食鹽3分之一 食中餐後口乾另有原因(am730製圖)

味精成分健康嗎? MSG其實無害 鈉含量是食鹽3分之一 食中餐後口乾另有原因(am730製圖)

出街食飯少不免有味精(MSG),為了健康著想,不少人會選擇在家自煮。但是對於一眾打工仔來說,收工後仍要買餸煮飯,實在是一大難題。今日就與大家解開味精的迷思,到底味精是否真的傷身?答案是味精含鈉量甚至比食鹽低,食中餐後口乾另有原因。

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,口乾因鈉攝取過量(am730製圖) 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,口乾因鈉攝取過量(am730製圖) 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,口乾因鈉攝取過量(am730製圖)

味精主要成分

台灣有營養師指出,味精,又稱MSG(Monosodium glutamate)其實屬於其中一種添加劑,用作提升食物的鮮味,算是成分比較單純的調味料,含鈉量甚至比食鹽低。

日本生物化學家池田菊苗於1908海帶中分離出穀氨酸,命名為「Umami」,後來被大量生產成今日我們所認識的味精。味精中含有的穀氨酸,其實在很多天然的食物中也有蹤影,包括乳酪、西蘭花及蕃茄等等。

味精

進食味精後,有人會出現口乾、不舒服等情況。

中餐調味料成口乾主因

進食味精後,有人會出現口乾、不舒服等情況,但其實這些症狀並非由味精引起,而是鈉攝取過量。這些症狀通常發生於進食中餐後,由於中餐在烹調時會加入大量調味料,包括豉油、酒及鹽等,食用過多調味料有機會引起剛剛提及的症狀。另外,當人體攝入大量鈉質後,或令體內的鉀及鈉不平衡,鈉濃度會快速上升,造成口乾的現象。

味精

攝取適當的味精對健康無害。

味精健康嗎?

味精中的鈉含量只有約13%,是食鹽的3分之一,所以添加味精反而可減低食鹽的用量,亦可減少攝入的鈉。攝取適當的味精對健康無害,惟需要限制鈉攝取量的人士就要特別注意。

Ad Block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