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1-11-15 10:00:00

咳嗽|不停咳要小心 常見原因可大可小

分享:
若咳嗽持續則可能與其他問題有關。(互聯網圖片)

若咳嗽持續則可能與其他問題有關。(互聯網圖片)

日常時有咳嗽出現,多被歸究是感冒或喉嚨敏感等所致,並沒有太在意,但其實咳嗽的成因有很多,有時真的是因為呼吸道受刺激或感染,於是產生咳嗽的防衞性反射動作,從而咳走外來異物及呼吸道分泌物,但若咳嗽持續則可能與其他問題有關。

  • 呼吸道感染/鼻敏感/鼻竇炎:呼吸道感染及炎症會產生許多分泌物,導致喉嚨受到刺激而容易產生咳嗽,而躺下或睡覺時咳嗽加劇的話,便可能是鼻水倒流引發喉嚨不適反應。
  • 胃酸倒流:胃酸逆流亦是常見引致咳嗽的原因之一,因為胃酸不止可走入食道,有時更可湧上喉嚨,繼而產生咳嗽、喉嚨有異物感等情況。除了咳嗽,病人亦往往有火燒心的情況,症狀在進食後尤其明顯。
  • 肺癌:由肺癌引起的咳嗽可能是最令人害怕的病因,而肺癌一直是本港的頭號癌症殺手,所以久咳不癒必須多加留意,即使是女性也不能掉以輕心。若加上氣喘、易累及體重下降等症狀,就更加要立即就醫。

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,通常數天便會好轉,若咳嗽持續兩星期或更長時間,應盡早求醫找出病因,一來可以排除是嚴重疾病的可能,二則即時是癌症亦可及早治療。只要適當的治療就可以擊退咳嗽,不再被它所纏繞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