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1-11-11 14:00:00

唔減都瘦?其實呢種情況先攞命!

分享:

不少人都想愈食愈瘦,唔減都有窕窈身形,但如果甚麼也不做,食量沒減、運動沒多,體重卻持續下降,恐怕不是好事,背後可能隱藏患病的線索,例如糖尿病甚至是癌症,都可導致體重無故下降,任何人若沒有刻意減肥,但體重下降5%以上,就要及早求醫跟進。

其實很多慢性疾病拖延處理都可造成體重下降,例如十二指腸潰瘍、胃潰瘍等腸胃道相關疾病,又或是肝衰竭、腎衰竭、心衰竭、慢性阻塞性肺疾末期,而糖尿病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肺結核等也是體重下降的常見病因。而最害怕的原因當然是讓人聞之色變的癌症,例如位置深且沒有痛覺細胞的胰臟癌,變瘦可能是唯一被察覺的症狀。

假如你發現自己沒有減肥卻有變瘦跡象,首先就是測量並記錄體重變化,若仍有疑慮就要找醫生跟進,找出真正的原因,即使是癌症,愈早發現治愈的機會也愈高。

另一方面,對於正在減肥的人士,若體重已減了5至10%,便應該讓體重在新水平維持一段時間,避免快速減重對免疫力、機能以至整體健康造成損害。以健康的方法,循序漸進地控制體重,才是對健康較佳的做法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