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9-04-01 12:00:00

唔駛聰明丸 中醫醒你四種補腦食品

分享:
唔駛食聰明丸!中醫推介4種平價補腦食品。

唔駛食聰明丸!中醫推介4種平價補腦食品。

今時今日在香港做「小學雞」,每天都是應付操練、測驗和做評估,心智時刻都要進入作戰狀態。想學生專注力集中,學習事半功倍,除了有充足休息和睡眠外,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很重要。其實家長無需花錢買保健食品,中醫師推介四款平民補腦食品,十元八塊有交易,既可以烹調作正餐,也可以當零食醫肚,既經濟也有益。

其實不只小學生喊苦,DSE中學文憑考試剛剛開始,學生們應付考試亦疲於奔命。偶爾聽到有家長稱要給子女食「聰明丸」先掂!莫非食過聰明丸,人就變得聰明?非也!皆因俗稱「聰明丸」的哌甲酯Methylphenidate,其實是用作治療兒童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興奮劑。此外早前更有人聲稱服食抗抑鬱藥「血清素」都有補腦功效!?如大家誤信這些虛構流言,將這些藥物當成靈丹妙藥畀子女服用,不單不補腦反而副作用多嚴重影響健康,適得其反。

雞蛋中的鐵、鈣、磷和卵磷脂豐富,是重要的健腦食品。

雞蛋中的鐵、鈣、磷和卵磷脂豐富,是重要的健腦食品。

大豆含豐富優質蛋白質,亦含豐富的鈣、鐵和卵磷脂,有助兒童發育。

大豆含豐富優質蛋白質,亦含豐富的鈣、鐵和卵磷脂,有助兒童發育。

有關如何「補腦」,其實從中醫角度解釋,腎和骨髓與腦相通,因此食療應集中在補腎和健脾出發,當腎氣充足人的精神更好,做事情便能夠集中專注;此外健脾令腸胃容易吸收,脾主運化,腦在人體最高位置,養好脾臟更易送達營養。註冊中醫師許天靖就推介四款常見食品,不同配搭既可作為正餐,亦可當成零食,無論大人定小朋友都可以進補。

合桃:性味甘溫,入腎、肺經。
功效:補腎固精,溫肺定喘,潤腸。由於腎主骨,生髓,通於腦,所以補腎等於補腦。可當零食服食,或佐料煲湯和煲粥。

Ad Block

小米:性味甘咸涼,入脾,胃,腎經。
功效:健脾和胃。小米粥能健脾消食,補中益氣,有抗衰老,健腦之功效。

大豆:性味甘平,入脾、大腸經。
功效:健脾寬中,益氣。大豆含豐富優質蛋白質,亦含豐富的鈣、鐵和卵磷脂,有助兒童發育。卵磷脂能幫助腦細胞傳遞訊息,有增強記憶力的功效。常見的有豆腐和豆漿等。

雞蛋:性味蛋清甘涼,蛋黃甘平,入心、腎經。
功效:滋陰潤燥,養心安神。雞蛋所含的蛋白質為完全蛋白質,容易被人體吸收。此外雞蛋中的鐵、鈣、磷和卵磷脂豐富,是重要的健腦食品。

Ad Block
註冊中醫師許天靖。

註冊中醫師許天靖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