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9-06-10 06:00:00

夏至養生 調經應健脾

分享:

夏至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個節氣,易經有一句說話是「冬至一陽生,夏至一陰生」,意思是夏至之日,陽氣到了極點,陰氣開始生長的時候。由於天氣炎熱,很多女生都不注意養生,容易引致經期亂、痛經、經血量異常等問題。

曾芷言表示,女士夏天亦應注意養生。

曾芷言表示,女士夏天亦應注意養生。

註冊中醫師曾芷言指出,一些自然現象會反映出夏至的狀態,「例如日照在夏至後會慢慢變短,氣溫開始炎熱、但雨水又會增多,是香港夏至的典型氣候。這個氣候容易造成濕熱交雜的體質,或者本身身體虛弱,不能夠跟隨天氣濕冷和暑熱交替,就會容易受到外邪入侵,導致感冒。」

濕冷暑熱積聚身體
現今很多女士都愛吃生冷食物、飲凍飲,或者少運動,又經常坐於冷氣房內;同時因為天氣逐漸升溫,覺得炎熱,以為夏天來臨就毋須注意養生,於是令濕冷和暑熱同時積聚於身體中,造成氣血不通的情況,出現經期亂、痛經、經血量異常的問題,曾芷言表示,「所以即使在這個時節,女士們仍然需要溫養陽氣。但因氣溫逐漸上升又不能大補,所以要靠養脾為重點。」


脾弱易致月經問題
女子以血為本,脾臟與血息息相關。中醫認為脾有兩個功能,一是主統血,二是主運化,曾芷言解釋,「主統血即是脾可以統領及通調血液的運動;而運化就跟現今消化功能相類似,可以令飲食化做營養滋養身體。」但如果脾臟虛弱、脾不運化,令氣血化不到,反而變為水濕邪氣,與夏至的外濕相夾,就會造成脾虛濕盛的症狀,脾不統血,氣血不通調,亦會出現很多月經問題。「這類患者多見痛經、經期不準、血量過多、日數延長、經血質地較黏,而亦會伴有易倦、腹瀉、大便黏、面色暗黃、肚谷肚脹等症狀。」

針對以上症狀患者,曾芷言推介一個食療「川芎白朮烏雞紅棗湯」,可以在這個期間一星期喝一至兩次。總括而言,夏至調經之要是忌寒涼、忌大補,應健脾益氣。「除食療外,女士們更可於夏至往後,即七、八月氣溫最熱的三伏天、小暑、大暑的時候,抓緊機會繼續溫養陽氣,調和陰陽。」

川芎、白朮、紅棗配合烏雞,適合女士於這天氣下進補。

川芎、白朮、紅棗配合烏雞,適合女士於這天氣下進補。

川芎白朮烏雞紅棗湯

川芎—調血行氣,順應陽動,下調經水,中開鬱結。
白朮—補氣健脾,燥濕利水,歸脾、胃經。
烏雞—白雞較補,這個時候進食過多容易化燥;烏雞補脾益氣養血,亦有清虛熱之用,適用於夏至相對陰少陽旺的狀態。
紅棗—調補脾胃,養血安神。

川芎白朮烏雞紅棗湯

川芎白朮烏雞紅棗湯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