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19-05-30 06:00:00

多發性硬化症 支援不足或致情緒病

分享:

今日是世界多發性硬化症關注日,此病在香港約有600位患者。由於大眾對此症認知不足,加上部分病徵較難察覺,例如記憶力或認知能力下降等,而且患者多為年輕人,因此容易被人誤認為懶惰、工作態度差,或令患者容易出現情緒問題。

 

 

黃詠妍指出身邊人對患者的支援十分重要。

黃詠妍指出身邊人對患者的支援十分重要。

多發性硬化症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的其中一種,免疫系統會攻擊中樞神經,包括腦、視覺神經及脊髓,多於20至40歲發病。香港多發性硬化症學會前會長、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詠妍解釋,「此病會破壞神經線外層的髓鞘,影響神經訊號傳遞,而視乎被攻擊的位置,令患者出現手腳不協調、肢體無力、視力模糊、平衡力下降、麻痹、疼痛等不同病徵。」

累積殘障
黃詠妍續指,「當受到免疫系統攻擊,我們會稱為急性發炎現象,發炎是會過去的,病徵亦會得以紓緩,但部分患者會遺下殘障。隨年月多次發炎之下,殘障便會慢慢累積,嚴重時可令病人喪失走路、說話、吞嚥能力,甚至要長期臥床。」

另外,患者亦會因為病理和症狀的原因,而受到情緒困擾,「病理方面,有研究指出,隨年月增長,患者出現情緒問題如抑鬱等的風險會上升;而症狀方面,患者忽然由『行得走得』變成殘障,加上病發的不可預測性,即使用藥亦有可能復發,患者的心理壓力相當大;而且患者腦部體積縮小的速度會比普通人快,長久會出現認知能力變差的問題,如健忘、反應慢,當認知問題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,就會引起情緒困擾。」

Ad Block

 

用藥減復發
治療多發性硬化症,黃詠妍認為可從兩方面著手,「首先會採用免疫系統抑制劑減低復發風險,避免神經系統受到進一步破壞;其次是針對患者的病徵作治療,如病人有疼痛、麻痹,便會處方相應藥物減低不適;又或者配合物理治療,幫助回復活動能力。若有情緒上的困擾,亦建議主動告訴醫生,醫生可按需要轉介至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,協助解決情緒問題。」

身邊人支持
為減低患者的情緒困擾,身邊人給予的支持相當重要。黃詠妍表示,「病人可能由照顧者變成被照顧者,家人應理解病人情況,按需要作出配合,包括肢體上及情緒上的問題,以及症狀的不適等。另外,如病人仍在工作,同事的體諒和幫助也很重要,有些病人或有膀胱控制問題要常去洗手間、氣溫上升會令他們不適甚至疼痛,若工作間可配合,讓他坐在近洗手間、近冷氣風口的位置,對患者已有很大幫助;病人有可能容易疲倦及需請假覆診,亦希望僱主可以體諒。」

Ad Block

影響記憶力
現年約40歲、曾從事記者的一名女性患者,約10年前因記憶力差、開始寫不到稿而求醫,經過磁力共振檢查後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,幸而沒有影響到她的活動能力。即使她將所有事情輸入手機、利用便條貼提醒自己,但工作上仍錯漏百出而被責罵,由於沒有可見的病徵,其他人不明白她的問題所在,因而開始有情緒問題,加上身邊支援不足、又失去工作,最後甚至有自殺傾向。經過精神科及腦神經專科治療之下,現時仍可一個人生活,但因記憶力差的問題,需要志願機構和社工跟進她的個案,如提醒服藥等。所以病者如果有情緒問題,應該盡早與醫生商量,找一個合適的治療方案。

Ad Block
當髓鞘受破壞,便會影響神經訊號的傳遞。

當髓鞘受破壞,便會影響神經訊號的傳遞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