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06-27 04:30:56
日報

夜尿|膀胱過度活躍 夜尿頻繁無覺好瞓

分享:
膀胱過度活躍 夜尿頻繁無覺好瞓

膀胱過度活躍 夜尿頻繁無覺好瞓

 「一覺瞓天光」當然是最好的睡眠狀態,無奈香港有不少人飽受夜尿困擾。三更半夜突然要去廁所,睡眠質素絕對大受影響!究竟甚麼原因導致夜尿問題?現時又有甚麼治療方法?

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魏浩然表示,晚上入睡後需要起床如廁,已屬夜尿症狀。「夜尿成因眾多,醫生需要細心了解患者情況來判斷病因。簡單來說,夜尿與膀胱容量問題或尿量過多問題有關。部分患者因膀胱過度活躍症,導致膀胱容量減少,未能有效儲存尿液,因此經常變得尿頻,出現夜尿。」部分患者亦因前列腺增生引致排尿不清,膀胱常有餘尿,產生夜尿情況。

腎臟排泄過多的尿液也是另一因素。有些患者全日24小時都出現多尿情況,而另一部分患者只有晚上才特別多夜尿,甚至晚上的排尿量超越整天排尿量的三分之一。醫生會留意這些情況是否與荷爾蒙失調、睡眠窒息症或心臟疾病有關。
 

Ad Block
膀胱過度活躍 夜尿頻繁無覺好瞓

魏浩然指夜尿成日眾多,要抽絲剝繭找出問題所在。

小便日記找出元兇

要準確判斷夜尿成因,可先從患者的生活模式入手。魏浩然建議患者可以連續三天填寫「小便日記」,記錄作息時間、排尿量、飲水時間及分量等,有助醫生客觀了解患者的生活習慣以找出病因。

另外,問診亦能了解患者身體狀況。「因為有些內科疾病(如心臟病及糖尿病等),以及患者服用的藥物,均有可能導致夜尿,所以要充分檢視病史尋找蛛絲馬跡。」根據臨床推算,再作進一步的腎功能檢查、血糖檢測、小便分析以及尿流速測試,觀察患者在如廁後有沒有明顯的剩尿,協助推斷病因,對症下藥。

調整生活習慣

不要以為夜尿問題只會影響睡眠質素,不加以理會甚至可以增加跌傷風險。特別是長者在晚間摸黑起床如廁,一旦不慎跌倒更可致骨折!及時調整生活習慣及按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是改善夜尿的對策。

在生活習慣上,適量控制喝水十分重要,魏浩然認為,「每日身體需要的水分,不妨分布在早上及午間飲用,日間減少飲用咖啡及濃茶等含咖啡因的利尿飲品,晚間或睡前2至3小時避免喝水,減少晚飯的湯水,以及水分過多的水果如西瓜等。」在飲食上,要避免過量攝取鹽分,因為腎臟會調節體內多餘的鈉並透過尿液排出,導致尿頻。另外,建議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,以防過量喝水。內科病患者不妨與醫生了解藥物是否有利尿成分,在合適的情況下調節用藥劑量、時間,也能有助控制尿量。
 

Ad Block
膀胱過度活躍 夜尿頻繁無覺好瞓

日間多飲水,並減少晚間水分攝取,可改善夜尿問題。

改善儲尿功能

適當改變生活習慣後通常會帶來一定改善,有夜尿的患者值得參考。倘若仍無法改善夜尿頻繁,可以諮詢醫生意見,探討病因對症下藥。因膀胱過度活躍症引起的夜尿問題,現時可透過口服藥物治療,放鬆膀胱肌肉,改善儲尿功能,有助減少經常尿急及夜尿情況。經改良的藥物針對性更高,減少以往引起口乾、便秘等副作用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