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4-01-17 11:10:00

大寒習俗係乜?當日未必最凍?進補養生秘訣一文看清

分享:
大寒習俗係乜?當日未必最凍?進補養生秘訣一文看清(資料圖片)

大寒習俗係乜?當日未必最凍?進補養生秘訣一文看清(資料圖片)

1月往往是香港最寒冷的日子,1月20日迎來冬天最後一個節氣「大寒」(英文︰Great Cold)。大寒乍聽之下應該最凍,事實也是如此嗎?大寒習俗是甚麼?冬天要進補,但即將迎來春天,進補方法有何轉變?大寒還有甚麼養生要訣要留意?現在就逐一講解。

大寒天氣寒冷嗎?

大寒是表現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,理論上這段時間最為寒冷,不過不少地區的氣溫反而比小寒略高,香港則兩者氣溫相約,大約於攝氏16度左右。另外,有俗語稱「大寒不寒,人馬不安」,意即如大寒不夠冷,未能凍死害蟲,到天回暖時人畜將受害蟲困擾。

廿四節氣|大寒習俗及養生方法(am730製圖) 廿四節氣|大寒習俗及養生方法(am730製圖) 廿四節氣|大寒習俗及養生方法(am730製圖)

大寒進補有方

冬天是進補的時節,不過大寒過後,就應該順應季節變化,減少進補量,而且開始增添些少辛辣的食物,如紫蘇葉、薑、葱,其升散性質有助防禦風寒邪氣,並為春天做好準備。例如可以炮製當歸生薑羊肉湯,《金匱要略》亦有記載,羊肉性熱,可補中益氣,改善手腳冰冷、畏寒等。葱則不妨在不同菜式中加入,有殺菌解毒、通陽活血、發散風寒之效。

當歸生薑羊肉湯

當歸生薑羊肉湯有助保暖。

睡前浸腳

大寒日常養生與冬天養生原則分別不大,應繼續早睡晚起,要運動但不宜太過劇烈損耗津液,外出時亦要做特別做好保暖。而由於天氣最為寒冷,不妨在睡前用熱水浸腳,除了為腳部和身體保暖之外,亦可以保健防病,提升睡眠質素。浸腳一般以4050度暖水最為適合,浸至腳踝高度,時間上10分鐘便足夠。為防水溫變冷,可以邊浸邊加水。

浸腳

睡前浸腳有保暖、防病、提升睡眠質素之效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