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7-21 10:49:08

大暑2023|大暑飲食要「冬病夏治」?吃甚麼可解暑?一文看清養生宜忌

分享:
大暑|大暑要「冬病夏治」?吃甚麼可解暑?一文看清養生宜忌

大暑|大暑要「冬病夏治」?吃甚麼可解暑?一文看清養生宜忌

2023年的大暑是723日,是廿四節氣之一。大暑是甚麼意思?又會有甚麼宜忌?以下便逐一解說!

大暑是甚麼意思?

大暑是夏季的一個節氣,常為723日或24日,位於小暑和立秋之間,也是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,香港氣溫平均更超過攝氏30度。如此炎熱天氣,自然流汗多消耗大,肝火也容易上升,做事焦躁,身體卻易疲倦乏力、食慾不振。對於農業也是重要日子,除了喜熱農作物在這時期生長最快速;如果大暑不熱,亦代表將有水災風災,估計下半年收成欠佳。

流汗

天氣暑熱,只是站著也出汗。

大暑適宜做甚麼?

大暑是全年陽氣最盛的時候,中醫有說「冬病夏治」,這段時間便是處理冬季常發作的鼻敏感、哮喘、慢性咳嗽等的最好時機。大暑也是三伏天的中伏前後日子,在這些日子做天灸將會有最理想的效果。

Ad Block
天灸

大暑是冬病夏治的好時機。

大暑不應做甚麼?

今日天氣太炎熱,如果在戶外長時間暴曬,易出現脫水、中暑情況,同時亦要減少勞動和運動量。另外,身體處於燥熱情況,不應沖凍水涼,以免寒氣入侵身體,造成不適。避免熬夜,多點休息,有需要亦可稍為午睡一會,休息足夠,才會有好情緒及抵抗力。

午睡

午睡一會有助改善情緒及抵抗力。

大暑應該吃甚麼?

除了多喝水補充水分,飲食上以清淡、易消化為原則,健脾養胃。可以多吃綠豆、黃瓜、西瓜、番茄、赤小豆、薏米等。要袪濕解暑,可煮冬瓜薏米湯;清熱降火的話,也可煮苦瓜排骨湯。

此外,台灣鳳梨是最當造的時候,除了可以幫助消化,減少身體炎症,同時有膳食纖維、維他命C等,對身體有益,還有「大暑吃鳳梨,今年就能旺旺來」的說法!

Ad Block
冬瓜薏米湯 鳳梨
Ad Block

▼熱衰竭可致中暑▼

 

夏天注意,熱衰竭可致中暑。(AM730製圖) 夏天注意,熱衰竭可致中暑。(AM730製圖) 夏天注意,熱衰竭可致中暑。(AM730製圖) 夏天注意,熱衰竭可致中暑。(AM730製圖)

▼按圖輯放大夏天消暑3式▼

Ad Block
夏天消暑3式。(AM730製圖) 夏天消暑3式。(AM730製圖) 夏天消暑3式。(AM730製圖) 夏天消暑3式。(AM730製圖)

大暑常見問題:

問:大暑是甚麼意思?

答:大暑是夏季的一個節氣,常為723日或24日,位於小暑和立秋之間,也是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...詳情

問:大暑應該吃甚麼?

答:大暑除了多喝水補充水分,飲食上以清淡、易消化為原則,健脾養胃...詳情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