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2-11-08 04:29:13
日報

流鼻水|天灸治療 紓緩鼻敏感

分享:
天灸治療 紓緩鼻敏感

天灸治療 紓緩鼻敏感

轉天氣的日子,鼻敏感容易發作;中醫認為這是外邪侵襲、臟腑虧虛及體質問題而造成的過敏性鼻炎。註冊中醫師周嘉華表示,針對鼻敏感的治療方法可分為內服及外用。外用當中,天灸療法可以改善患者的鼻癢症狀,並提升整體生活質素。
 

Ad Block
中醫師 周嘉華

周嘉華指鼻敏感多見於過敏體質人士。

鼻敏感多見於過敏體質,過勞體弱、作息欠佳、好食生冷,加上受過敏原刺激而發病,患者本身則常見肺、脾、腎出現氣虛,證候以虛寒為多。周嘉華指出,「中醫認為平素肺衛不固,營衛失和,會引發突發性鼻痕、打噴嚏、鼻水清浠,遇氣溫、濕度突變或致敏原時會加重症狀,於早上起床症狀特別明顯,亦有患者因鼻敏感而出現咳嗽、咽喉痛。」

天灸療法

進行天灸療法時,醫師會將辛溫藥材磨成粉末,加入薑汁調勻後敷於穴位上。藥物可以刺激穴位,令局部皮膚紅赤充血,達到溫陽,鼓動正氣、調暢氣機、宣通鼻竅和補益肺脾腎的功效。對於鼻敏感常年發作,而且症狀較嚴重的患者,周嘉華建議,天灸時可配合中醫藥辨證治療,以提高療效。

天灸一般會於每年陽氣最盛的三伏天,及寒氣最重的三九天進行。三伏天的計算為夏至後的第三及第四個庚日,以及立秋後第一個庚日;三九天則為冬至起計第九日、十八及廿七日。

天灸

天灸需要持續做3至5年,才可以達致最佳療效。

調整患者的體質

天灸療法透過調整患者的體質,改善鼻痕的症狀,並可有持續的效果,因此患者接受治療後,能夠改善整體生活質素,包括活動、睡眠、鼻部整體症狀等。周嘉華稱,天灸需要持續做3至5年,才可以達致最佳療效。每次接受治療時,應盡量穿著寬鬆衣物,天灸期間亦要保持清淡飲食,少食生冷、肥膩、辛辣及煎炸食物,治療當日除藥後約1小時才可洗澡,並建議用溫水。

或致輕微紅腫

接受天灸後,貼灸位置有可能出現泛紅、輕微觸痛感、紅腫、發熱、痕癢、疼痛及水泡等,均屬正常反應。周嘉華提醒,「如果輕微泛紅脫皮、痕癢而沒有滲液者,可塗抹凡士林緩解不適,但切忌抓破水泡,以免造成感染。如果水泡破損滲液,應用消毒藥水或生理鹽水清洗皮損位置,外出時用消毒紗布外敷,在家則建議保持皮損位置乾爽。」至於貼藥位置的色素沉著會自行消退,毋須過分擔心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