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7-25 18:30:02

失禁|尿失禁造成社交困擾 4種失禁治療方式解救

分享:
應力性尿失禁通常發生腹腔內壓力增加時,尿液的壓力超過了尿道和骨盆底肌肉的控制能力而出現漏尿的狀況。

應力性尿失禁通常發生腹腔內壓力增加時,尿液的壓力超過了尿道和骨盆底肌肉的控制能力而出現漏尿的狀況。

尿失禁是一種常見的問題,這種非自主尿液流失不僅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,還會對情緒和社交活動帶來困擾。尿失禁主要分為兩種類型:應力性尿失禁(Stress incontinence)和急迫性尿失禁(Urge incontinence)

應力性尿失禁 尿液不自主流出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邱垂青主治醫生表示,應力性尿失禁是指在咳嗽、打噴嚏或身體用力時出現尿液不自主流出的現象。應力性尿失禁通常發生腹腔內壓力增加時,尿液的壓力超過了尿道和骨盆底肌肉的控制能力而出現漏尿的狀況。

風險因素包括年齡、懷孕和分娩、肥胖、慢性咳嗽、劇烈運動以及與骨盆底肌肉無力或受損相關的其他疾病或手術。邱垂青醫生指出,針對應力性尿失禁,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幫助病患面對這擾人的問題。

應力性尿失禁治療方法(am730製圖) 應力性尿失禁治療方法|控制水分攝取:建立適當水及排尿習慣,建議一天攝取水分不宜過多,白天每2至3小時排尿一次,睡覺前幾小時減少飲水量,以免影響睡眠質素 應力性尿失禁治療方法|對於體重過重的病人,減輕體重可以減少尿失禁的狀況 應力性尿失禁治療方法|在家可以練習凱格爾運動,建議一天可以分成三次做100至200下 應力性尿失禁治療方法|到醫療院所接受骨盆底肌肉電刺激治療、生理回饋或電磁波刺激

應力性尿失禁 常見但可治療

邱垂青醫生建議,首先可先嘗試保守性的治療,這包括行為治療、體重管理以及骨盆底肌肉訓練。

Ad Block
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(am730製圖)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(am730製圖)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(am730製圖)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(am730製圖)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(am730製圖)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狀況(am730製圖)

尿道中段懸吊術成效佳 傷口小、手術時間短

若保守治療成效不好,或者是尿失禁的狀況嚴重影響到生活,手術為另外一項選擇。目前應力性尿失禁手術的主流為尿道中段懸吊術,目的為使尿道跟膀胱頸經過懸吊後維持正常位置;這種手術有效果好、傷口小、手術時間短、住院時間短等優點。

邱垂青醫生建議,在制訂個人化的治療計劃時,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其症狀和治療選擇,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。

【本文獲「健康醫療網」授權轉載。】

Ad Block
咳嗽

應力性尿失禁風險因素包括年齡、懷孕和分娩、肥胖、慢性咳嗽、劇烈運動以及與骨盆底肌肉無力或受損相關的其他疾病或手術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