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1-08-05 15:30:00

奧運太刺激 比賽易令人「心碎」心臟病發

分享:
賽果有時不盡人意,小心太投入會「傷心」致命呢!(互聯網圖片)

賽果有時不盡人意,小心太投入會「傷心」致命呢!(互聯網圖片)

連日的奧運賽事,不止選手緊張,坐在電視前的觀眾如你我,心臟也因為賽果難測而狂跳,一旦分數被超越甚至會感覺心口陣陣抽痛。原來觀看運動競賽已被研究證實可能會增加心臟病發的風險,原因是興奮及緊張時交感神經反應強烈,容易令血管收縮,隨時可導致心臟供血不足而出事!

過去的研究已顯示,情緒起伏、外界壓力確實可令心臟病發風險上升兩至三倍,也就是所謂的「心碎綜合症」(broken heart syndrome),有統計指如世界盃比賽期間,心臟病患者發作的風險便增加了2.66倍,而賽事完結後的兩小時更是「心碎」的高峰期。

專家解釋,血管上有自律神經,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,交感神經可讓血管收縮,而副交感神經則使血管放鬆。當人興奮及緊張時,交感神經會令血管收縮,如果本身已經有血管硬化或收窄,便可造成血栓及冠心病發作。其實不只是奧運或世界盃,其他如選舉結果、公開試成績公布,以致家庭事件等,都可以帶來類似的效果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