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健康
2023-03-09 04:29:51
日報

學識飲食4件事 糖尿病有啖好食

分享:
糖尿病

學識飲食4件事 糖尿病有啖好食

我們每餐食落肚的食物種類及分量,都會影響血糖高低起伏,而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目標,就是要避免血糖忽上忽落,減低病患對健康的影響。只要掌握4個正確的觀念,其實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都可有很大的彈性,亦有繽紛色彩的選擇。

糖尿病

除甜食外,粟米、南瓜等食物也有較多碳水化合物,要限量進食。

1. 認識食物

六大類食物中,有三大類食物含有較多碳水化合物,包括全榖雜糧類、水果類及乳製品,過量進食會直接影響血糖。所以糖尿病患者要了解這些需要限量的食物,例如全榖雜糧類不止包括米、小麥,還涵蓋燕麥、番薯、芋頭、蓮藕、淮山、粟米、南瓜、紅豆、綠豆及栗子等。

2. 控制醣類

含醣食物在體內會轉化為葡萄糖,進入血液後會令血糖上升,故此要控制血糖就要學習拿捏糖類食物分量,並平均分配至三餐,再搭配足夠的蛋白質、蔬菜,便可避免血糖起伏太大。由於每人的體重和病況也有不同,需要的醣類分量亦有不同,最好找營養師協助評估。

糖尿病

不妨在白飯加入糙米,或直接煮糙米飯,增加纖維攝取。

Ad Block

3. 高纖食物好處多

纖維不但有助維持腸道健康,更可幫助糖尿病患者延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,原因是纖維吸水後會膨脹,佔據胃部位置而帶來更大的飽感,亦能延緩胃部排空,減慢醣類被消化吸收的速度。糖尿病患者每一餐都要進食攝取,可在白飯加入一些糙米飯,都有助增加纖維量。

4. 減少含糖食物

果汁、汽水、蛋糕、雪糕及零食,都含有不少添加糖,對血糖控制有害無益,糖尿病患者最好是選擇一些無糖飲料,如開水、清茶,若有時口痕想吃一點甜點,就謹記要淺嘗即止,就不會吃下太多糖分。 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